影/送剩最後一口氣病人回家收到「金燭炮紅包」 救護車駕駛:嚇到跟感動

網搜小組/綜合報導

「台灣現在應該沒有年輕人還記得這樣的習俗了吧?」一名救護車駕駛說,送留一口氣的病人回家,家屬會給「金」、「燭」、「炮」和「紅包」。他說,當下看到家屬都準備好在門口等,真的超感動,也解釋家屬給這4種東西的意涵,「這是很傳統的習俗,現在都簡便的都只包紅包而已,甚至當成應該的;突然今天被包大禮,有嚇到跟感動。」

送剩最後一口氣病人回家 救護車駕駛收到「金燭炮紅包」:嚇到跟感動。(圖/翻攝「爆廢公社公開版」臉書)

▲原PO表示,「現在幾乎連紅包都沒有,今天突然遇到有感動到。」(圖/翻攝「爆廢公社公開版」臉書)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這是很久很久很久很久的習俗」,救護車駕駛近日在「爆廢公社公開版」臉書社團,向許多有疑問的網友解釋這項古老習俗,他說,土地公金要在家屬「謝土」時化掉,稟土地公說,「我們帶你管轄的某某某回來家裡,請老土地來這裡保護亡者。」

原PO指出,炮要在他們離開亡者家時的路口放掉,嚇走那些過路亡魂,「不要讓祂們跟著我們回去」;蠟燭要在回去時點在門口,前途才會光明,行車才會順利,才不會開到黑黑暗暗的路上;紅包就是買豬腳麵線吃掉。

▼原PO說,在業5年收過第二次金燭炮和紅包,要很傳統的家庭才有。(圖/救護車示意照/圖中人物和新聞無關)

▲▼救護車,救護車設備,攜帶型電擊器,急救包,意外,車禍,急救,119,醫院,搶救,cpr(圖/示意圖/本報資料照)

有網友表示,「現在大部分都最多包個紅包,很少有這麼老的禮俗了」;原PO回「現在幾乎連紅包都沒有,今天突然遇到有感動到」。有人指出,「只聽過紅包,金炮蠋第一次聽到」;原PO回「我在業5年也收過第二次,要很傳統的家庭才有。」

也有人好奇「感動是因為紅包嗎」?原PO回「傳統的本質,之前遇到土葬的超傳統的,留一口氣到家,家屬先給亡者俸茶、坐椅,再入屋換床、拔管,請司機跟急救員,等一下兒子會來奉茶,之後給金炮燭,他們才謝土。」

一名網友問「紅包要包多少才不失禮」?原PO回「隨意,一個雙數,可是幾乎救護車(駕駛)跟護理師都會只拆角而已」;他進一步解釋,拆角就是撕紅袋子的一小角,並退回紅包,意思是收到家屬的心意了。

其他網友留言,「原來還有這種習俗⋯⋯真的長見識了」、「真的很貼心的家屬」、「這是給人家過運的一種習俗」、「之前在我家的田地發現一個人流血倒在那,送醫後好像就過世了,家屬是拿金紙跟糖果來給我」。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