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薪資覺得自己瘋了!玉山學者棄高薪回台教書:要台灣「重返榮耀」

▲▼ 玉山學者 。(圖/記者崔至雲攝)

▲教育部26日舉辦玉山(青年)學者記者會。(圖/記者崔至雲攝)

記者崔至雲/台北報導

為延攬頂尖人才,教育部107年核定玉山學者共計46件,包括21件為玉山學者,25件為玉山青年學者,截至108年4月,已聘任25名學者,其中12名為玉山學者,13名為玉山青年學者。教育部政務次長劉孟奇26日指出,玉山(青年)學者計畫透過政府提供具國際競爭力之薪資待遇,以吸引國際人才來台任教,讓國際人才的學術能量在台灣學術環境扎根,並提升台灣高等教育影響力。

目前擔任台灣大學醫學系教授的黃韻如,回台灣前她在新加坡待了12年,她在新加坡有職業,也有自己的研究團隊,但是自己選擇回來台灣,是因為想讓台灣重返榮耀。她坦言就算加上玉山的薪資補助,還是減薪,「在接到玉山學者聘書時,看到上面的薪資換算成新元,我真的覺得自己瘋了」,但決定回台灣後,也知道「自己做了一個正確決定」。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黃韻如說,要讓台灣重返榮耀,「光靠我一個人的瘋狂是不可能的」,需要有靈巧的人在各樣的工作上樂意幫助她,也要有領袖以及同事能一心聽從她的建議,並且需要有許多在空間、設備、經費等搭配,建議玉山計畫與科技部的計畫同步,例如開放玉山學者在確定入選後,就能申請例如愛因斯坦、哥倫布、沙克爾頓等等的計畫。

清大玉山青年學者Andrew Cooper來自英國,專長是天文物理,研究重心是星系考古學,獨立開發出一套能高效率地模擬星系結構(包含恆星與暗物質)隨時間演化的運算技術,可廣泛應用在許多星系考古學方面的熱門研究課題上。

▲▼   玉山學者。(圖/記者崔至雲攝)

▲台大醫學系教授Jean-Marc EGLY表示,看到台灣有很高品質的研究成果,讓他可以運用從前分子醫學的研究經驗,促進台法與歐盟之間的合作。(圖/記者崔至雲攝)

Dr. Cooper表示,很開心加入清大,清大過去已有豐富投資且建立非常強的團隊,但在國際天文研究卻是目前台灣比較缺乏的,未來期望在台灣相關領域工作,將有助於台灣在國際天文學界的能見度及合作接軌。

中興大學教授、玉山學者杜武青也指出,14歲移民美國,但一直很關心台灣,在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任教30年退休後接玉山學者,他將年薪的250萬元中拿出200萬元,並請興大加碼800萬元成一年1000萬元的基金,成立「工程技術與農業生技創新中心」,預計3年投資3000萬元,可贊助20多個計劃,希望至少有6000萬以上研究專案回饋,也讓興大師生有合作機會、成為國際合作的亮點。

交大玉山青年學者張祐嘉也說,回台灣是非常自然的選擇,因為他的研究和半導體有關,台灣在半導體有很長時間的累積,交大有優秀老師和設施,目前台灣是著重於積體電路,他的專長是積體光路,未來大數據、無人車、無人機、機器人等都需要積體光路的技術,對台灣有些貢獻,回台灣8個月很開心,得到玉山青年計畫對他的研究是很好的起點。

成大玉山青年學者龔仲偉也表示,回台是自然的選擇,「我的中長期規劃就是要回台灣」也是去美國做研究後,才發現台灣學生根本沒有美國頂尖大學的學生差,甚至更好,希望未來貢獻所學、回饋台灣,自己教台灣的子弟。

高教司長朱俊彰表示,教育部去年投入1.2億元、今年投入3億,下半年將再出國繼續攬才,招更多優秀國際人才來台灣,另外,除了由學校提供本薪及相關教學研究經費等支持措施之外,獲選為玉山學者可獲得外加薪資最高500萬元,以3年為一期;玉山青年學者可獲得外加薪資最高150萬元,以5年為一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