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對台用兵三因素 文大趙建民:蔡政府全部齊備

▲▼文化大學社會科學院院長趙建民。(圖/記者陳政錄攝)

▲文化大學社會科學院院長趙建民。(圖/記者陳政錄攝)

記者陳政錄/台北報導

蔡政府是否推動「去中國化」廣受各界議論,文化大學社會科學院院長、前陸委會副主委趙建民今天在一場論壇上示警,從歷史經驗來看,決定中國大陸對外用兵的三個因素,如今蔡政府已經全部齊備,但可怕的是「我們(政府)從來不覺得危險」,讓人非常擔心。

台北經營管理研究院25日舉辦「台灣轉級與創新接班論壇」,趙建民在針對台灣現行面對的「挑戰與及對策」進行討論時,談及去中國化所造成的風險,作出上述表示。

▲▼前衛生署署長楊志良。(圖/記者陳政錄攝)

▲前衛生署署長楊志良(右)和前海基會董事長田弘茂(左),在論壇中與趙建民一同針對「台灣轉級的挑戰與對策」進行研討。(圖/記者陳政錄攝)

趙建民指出,當前台灣在兩岸問題上,最危險的是持續推動「去中國化」。他說,從歷史上來看,包括匈奴族、韃靼族,「這些跟中華民族對抗的異族現在都到哪裡去了」。

他表示,歷史上決定中國大陸對外用兵的三個因素,包括族群認同、政治因素還有「你聯合外力對付他」。對如今台灣現況,趙建民認為,如果說自己是台灣人也是中國人,並不會有太大的爭議,但現在否定族群認同、不承認一中原則,甚至聯美治中,三個因素齊備,「那就非常危險了」。

趙建民進一步表示,兩岸關係不一定「一通百通」,但至少也可以通八成,只是現在上從總統到行政院長、外交部、陸委會都「一天到晚罵對方」,最後斷了五個邦交國、退出兩個聯合國周邊組織。

趙建民舉美國、日本為例,表示這兩國雖與大陸也有許多矛盾,但不會像台灣一樣「冷戰式對抗、完全不往來」,如此以往將對經濟造成影響,包括無法加入一帶一路、RCEP,甚至CPTPP都很困難,還可能有安全風險。

對於去中國化,前衛生署長楊志良也說,在文化上、血緣上去中國化不僅無助台灣發展,也造成社會紛擾、影響兩岸關係。

但他提出,「我們要去的只有一個,就是政治上的中國」。楊志良認為,一國兩制於現階段,可能是行不通的,但一個民族可以有很多個國家,未來兩岸應先緩和對立、增進人民交流,以決定未來要走的路。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