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泰航空機長「空中突然失明」達30分鐘! 今年連2起事故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香港「民航意外調查機構」(AAIA)23日發布兩起嚴重事故的初步調查報告,均是國泰航空機長在航行途中視力受損,無法執行操縱飛行員職務的案例。其中,一名機長由札幌飛往香港途中身體不適,失去正常視力長達30分鐘。

▲▼圖為國泰航空的空中巴士A350。(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民航意外調查機構」發布國泰航空的事故調查報告。圖為國泰航空的空中巴士A350。(示意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第一起事故發生於今年1月26日,在日本札幌新千歲機場飛往香港國際機場的波音777-367型班機,機上共有348名乘客。機長在航行途中突然失去正常視力,情況持續約30分鐘,期間由副駕駛員代為操控飛機。機長則留在原位,自行綁上座椅安全帶、鎖定肩帶,座位調至完全向後,以免阻礙飛機操作。

機長之後請機艙服務經理致電醫療諮詢服務,尋求建議,也指示副駕駛員通知航空公司。剩餘的航程中,都由副駕駛執行操縱飛機的職務。報告指出,調查團隊正在分析數據和資料,以確定嚴重事故的原因,這起事件的調查預計耗時12個月。

第2起事故發生在今年2月21日,在一架由澳洲伯斯前往香港的空中巴士350-941型班機,機上共有270名乘客。途中,機長告訴副駕駛員自己感覺到氣喘、視力受損,隨後宣布失去工作能力,由副駕駛接管飛機的指揮權。

不久後,一名高級機艙服務員在駕駛室內協助機長,機上一名符合資格的醫護人員乘客也提供了醫療援助,同時透過駕駛艙的衛星通信系統,向位於香港的醫生獲取建議。該機長全程保持清醒,也能與人對答,之後接受醫用氧氣治療後,狀況轉為穩定。

這起事故的調查也預計耗時12個月,民航調查機構必須深入分析才能作出結論。兩起事故中,都由副駕駛員向香港空中交通管制發出「PAN-PAN」呼叫後,獲准優先進場並降落,兩名機長也都接受了治療。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