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代票務系統傳出票價有Bug! 台鐵回應「降價算法」

▲▼三代、四代票價計算差異。(圖/台鐵提供)

▲四代票務系統修訂了異級票價計算邏輯,取消以往以10公里為起碼里程計價方式。(圖/台鐵提供)

記者胡順惠/台北報導

台鐵第四代票務系統日前被爆異級票出現Bug,台鐵緊急澄清,是為了鼓勵民眾轉乘,並非外傳Bug,後來又流出一份公文指「避免不同票價造成輿論紛議,改開立薄紙票發售」,但隔天一早又發訊息,勿以手寫開立薄紙乘車票。台鐵回應,當時是為了釐清盤點才暫用紙本,隔一晚確定沒問題才又發通知更正,計算方式之前都說明過,票是沒有問題的。

網友日前爆料,同樣是訂購基隆搭到八堵的自強號,再轉搭八堵到百福的區間車,如果用舊系統訂票是30元,但換成新系統卻變成23元,少了7元;再試訂另一組合,從基隆搭到八堵的自強號車票,再加八堵到五堵的區間車車票組合,舊系統是35元,新系統變20元,竟整整少15元。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左邊為舊版車票,右邊為新版車票。(圖/記者賴文萱攝、台鐵提供)

▲許多網友發現,新系統訂票更便宜。(資料圖/記者賴文萱攝、台鐵提供)

面對民眾質疑第四代票務系統票價出現Bug,台鐵18日發新聞稿澄清,為推動軌道路網大眾運輸,鼓勵民眾轉乘台鐵,四代票務系統修訂了異級票價計算邏輯,取消以往以10公里為起碼里程計價方式,改以實際里程計價,致部分異級票(不同車種轉乘)有降價情形。

▲▼台鐵19日公文寫道,以開立薄紙票方式發售。(圖/翻攝自臉書)

▲台鐵19日公文寫道,以開立薄紙票方式發售。(圖/翻攝自粉專台灣便當管理局-附屬鐵路部,下同)

另一份19日流出的台鐵公文寫,各車站同仁反映,第四代票務系統發售起碼里程內一級票時,票價與第三代有差異,為避免造成營收短少、輿論紛議,請各運務段轉知轄屬車站,程式未修改完成前,旨揭異級票種請改以開立薄紙票方式發售。

▲▼台鐵後續又指,勿以手寫開立薄紙乘車票方式發售。(圖/翻攝自臉書)

▲台鐵後續又發訊息,勿以手寫開立薄紙乘車票方式發售。

公文發布後,隔日一早又有訊息指,公文暫緩實施,異級票票價計算及售票方式仍以四代電腦售票終端機系統發售之背磁式車票及該系統所算票價為原則,勿以手寫開立薄紙乘車票之方式發售。台鐵運務處營業科長王文謙回應,原本是為了釐清盤點才暫用紙本,但確認後已經晚上11時,無法發公文給各車站,但隔天一早已經發通知,新聞稿都說明過,票是沒有問題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