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3縣市大雨特報!颮線襲南台 吳德榮:慎防劇烈強風雷擊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華南雲雨區提早東移,讓今(19)日清晨西半部就開始下大雨,氣象局針對台南、高雄、澎湖3縣市發布大雨特報;氣象專家吳德榮也透露,今(19日)晨有道「弓狀回波」(Bow echo)發展,其為「颮線」之一類,隨即快速進入西南部,伴隨「雷擊、強風、瞬間大雨」。它在3時前後經過澎湖各島時,已帶來上述之「劇烈天氣」。

▲▼衛星雲圖。(圖/翻攝中央氣象局)

▲衛星雲圖。(圖/翻攝中央氣象局,下同)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中央氣象局預報員陳伊秀指出,今(19)日受華南雲雨區東移影響,各地天氣轉趨不穩定,上半天的降雨較為局部,不過中午左右開始,西半部出現陣雨或雷雨的機率將逐漸提高,除雨區範圍擴大外,雨勢也更加明顯,局部地區容易有短時強降雨造成的大雨。

▲▼衛星雲圖。(圖/翻攝中央氣象局)

▲大雨特報。

至於東半部也會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各地的降雨將持續到入夜之後。溫度方面大致和今天類似,清晨夜晚稍涼,各地低溫約21-24度,白天沒下雨前有些悶熱的感覺,各地高溫在28-32度左右。

氣象專家吳德榮於「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撰稿指出,最新資料顯示,今、明(19、20日)兩天各地有局部陣雨或雷雨;由於大氣很不穩定,易激發「中、小尺度對流系統」,但其在何時發展?何處會受影響?又會帶來何種劇烈天氣(雷擊、強風、瞬間大雨)?可提前預報的時間並不長;「氣象局」還得啟動「即時預報」程序,利用衛星、雷達、閃電等監測資料,隨時來掌握「對流系統」的變化及發展,所以要特別注意其所發布的「即時訊息」或「特報」,來加以防範。

▲▼衛星雲圖。(圖/翻攝中央氣象局)

▲雨量累積圖。

由於台灣都在鋒前暖氣團內,白天若遇降雨則高溫略降,否則大致還是偏暖的;今日北部氣溫大約在21至28度、中部21至28度、南部22至32度、東部21至28度。

最新模式模擬顯示,週日(21日)至下週四(25日)天氣略好轉,大多為多雲時晴,白天暖熱如夏,高溫皆在30度以上;但大氣仍有「不穩定度」,午後及山區易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發生,有時平地也會受到影響;應持續觀察最新資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