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沙屯媽祖進香北港!5萬信徒圍繞 APP可隨時追蹤「粉紅超跑」

▲苗栗縣通霄鎮白沙屯拱天宮媽祖8日凌晨1時20分起駕,逾5萬名信徒簇擁跟隨。(圖/記者黃孟珍翻攝)

▲苗栗縣通霄鎮白沙屯拱天宮媽祖8日凌晨1時20分起駕,逾5萬名信徒簇擁跟隨。(圖/記者黃孟珍翻攝)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苗栗縣通霄鎮白沙屯拱天宮媽祖8日凌晨1點20分起駕,截至出發前的報名人數達5萬人。外界相當關注「白沙屯媽是否會與大甲媽相遇」,民眾可以下載APP掌握「粉紅超跑」鑾轎所在處。會有「粉紅超跑」的外號,是因為白沙屯媽鑾轎頂覆蓋粉紅色薄帆布,有時因為行進步伐很快,香丁腳們要小跑步才能跟得上,因此被信徒形容為「粉紅超跑」。

白沙屯媽祖每年都會徒步前往「雲林北港朝天宮」進香,凌晨出發時圍繞超過萬名信眾高喊「進喔!進喔!」,鑾轎三進三出後,衝出拱天宮廟門,展開10天9夜的行程,預計中途會行經台中與彰化等地。

據了解,今年白沙屯媽祖進香時程雖然與大甲媽祖的遶境活動幾乎重疊,雙方同一天登轎且間隔約3小時起駕,但向拱天宮報名參加進香活動的信徒熱情依舊,出發前估計已達5萬人,突破過去紀錄。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中央社》報導,拱天宮人員表示,這次外界相當關注白沙屯媽與大甲媽是否會在途中相遇,因白沙屯媽祖沒有固定路線,拱天宮文化組於進香期間,將派專人攜帶「GPS發射器」跟隨媽祖大轎,信眾可以用手機下載「白沙屯媽祖」APP,就能即時掌握「粉紅超跑」所在位置。

會擁有「粉紅超跑」的外號,是因為白沙屯媽祖鑾轎轎頂覆蓋一層粉紅色薄帆布,功能可用來遮雨並保護神轎,有時因為行進步伐很快,香丁腳們必須要小跑步才能跟得上,因此被信徒形容為「粉紅超跑」。

▲▼             。(圖/記者黃孟珍攝)

▲兩大媽祖是否碰頭,是許多信徒關注的焦點 。(圖/記者黃孟珍攝)

白沙屯媽祖徒步往返雲林北港朝天宮進香,全程約400公里,至今已有200年歷史。到了每年農曆12月15日,都會透過擲筊來決定來年進香的日期與天數,其中最大特色是「無固定路線」,全程都依白沙屯媽的旨意指引鑾轎方向。

據悉,白沙屯媽往年在徒步趕行程時,常常出現神蹟,也讓今年報名跟隨的信眾破了5萬人,而所有報名者,廟方也請專人以書法正楷體將姓名撰於祈福文書之中,抵達北港後會投入萬年香火爐中焚禱,再將香灰挑回白沙屯,象徵參加的信徒都能受到媽祖的保佑。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