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韓國瑜放棄上訴!小林村案擬編3200萬元賠償…村民感動:拖10年了

記者鄒鎮宇/綜合報導

莫拉克風災讓雄甲仙鄉小林村覆滅,倖存的138名災民以政府未積極撤村等理由訴請國賠,纏訟10年,案經上訴至高雄高分院院逆轉勝訴。對此,高雄市長韓國瑜日前宣布放棄上訴權利,決定讓居民獲得應有的賠償,讓小林村的居民們又驚又喜。

莫拉克颱風造成小林村滅村慘劇將滿10周年,災民國賠官司高雄高分院更一審判高市府應賠償15位災民每人150萬到300萬元不等,自救會長蔡松諭聽判當庭落淚,會後他說,希望高市府不要再上訴,讓莫拉克國賠案劃下句號,也讓韓國瑜在上任百天的記者會上承諾,高市府不會再上訴。

「我們真的是很謝謝他」蔡松諭表示,韓市長用他倡導的愛與包容貫徹實踐在小林村的國賠案;因為這10年間,倖存的居民除了療傷止痛,還要跟國家打訴訟,「其中的煎熬真的非外人可以想像」。

▲高雄市長韓國瑜。(圖/記者洪靖宜攝)

▲高雄市長韓國瑜宣布小林村國賠案不再上訴。(圖/記者賴君欣攝)

▲▼韓國瑜放棄上訴!小林村案擬編3200萬元賠償…村民感動:拖10年了。(圖/東森新聞)

▲小林村自救會長蔡松諭。(圖/東森新聞)

莫拉克風災造成小林村381人死亡、16人失蹤,後138名倖存的家屬也聲請國賠,但合議庭認為,災情屬於山崩但過去沒有大規模的崩塌紀錄,科技也無法預測,這才判決123名災民敗訴;此外,有15戶災民因住在土石流地區,當時的村長僅告知撤離,卻自主認為不會影響而沒有告知,成為公務人員疏失。

因此,高等法院判決這15戶居民勝訴,依法每人可獲得150萬元至300萬元不等的國賠,全案可上訴。韓國瑜表示,小林村民經過10年官司纏訟也身心俱疲,市府站在照顧市民的立場,本就希望市民能開心快樂,所有不公平、不正義的地方,都能夠得到應有補償,所以市府決定不上訴,並列編3200萬元的預算賠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