閃電系女娃坐救護車! 接生消防員:才看見頭就出來

▲▼嬰兒。(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新竹縣消防局30日在救護車上緊急接生一名女嬰。(示意圖/pixabay)

記者陳凱力/新竹報導

新竹縣竹東鎮一孕婦30日凌晨開始陣痛進入產照,家人請求119派救護車送醫院生產,行經馬偕醫院途中,產婦劇烈疼痛,車上救護人員根據經驗判斷產婦是急產,立即充當產婆為產婦接生順利產下一女嬰,前後過程不到2分鐘,母女均安。

新竹縣消防局表示,34歲陳姓孕婦是第2胎、懷孕34週,預產期在5月6日,只是30日凌晨陳婦在家上廁所時發現羊水破裂,才緊急打電話給119求救,新竹縣消防局救護員舒季軒、莊魏豪、劉人豪到場後評估便引導她上擔架床送醫。只是就在接近醫院時陳婦卻突然表示腹痛加劇而且有排便感,消防員低頭一看,寶寶的頭已露出,隨即拿出醫療器械引導產婦分娩,由於母親是經產婦,因此全程不到2分鐘,女寶寶就順利娩出。

嬰兒順利產出後,消防員立即檢查嬰兒生命徵象及是否臍帶繞頸,使用臍帶夾夾住臍帶兩端,利用治療巾為嬰兒擦拭及保溫鋁箔包覆嬰兒以防失溫,並以吸痰球將嬰兒口、鼻黏液吸出,暢通呼吸道,處置完成後立即將母嬰兩人送達新竹馬偕醫院,圓滿達成急產救護任務。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負責接生的二重消防分隊隊員莊魏豪工作才1年,第一次在救護車上執行接生,過程不慌不忙,莊魏豪坦承一開始還是有些緊張,但當時腦海反復回想訓練時的每個動作,就是希望能順利完成任務。

另一名救護員則是役男劉人豪,他表示知道孕婦胎頭已露出需要接生後非常緊張,所幸平時訓練時就與學長培養默契與技術,才能在那危急時刻順利協助接生,在看到寶寶被抱出來的那一刻,感受到新生兒的喜悅,心中充滿了感動。

消防局也向準爸爸準媽媽們呼籲,即將臨盆的孕婦應隨時注意自身安全及生產跡象,如有陣痛不適可通知消防局救護人車前往協助,以確保順利生產。若遇急產且已經產出,建議採取先找乾淨的布將新生兒擦乾並以毛巾或毛毯包覆保暖,並同時注意新生兒是否有哭鬧、手腳是否有動作並維持呼吸道暢通。如果產出後無哭鬧,可摩擦新生兒背部或刺激新生兒腳底板,千萬不要倒吊新生兒打屁股。臍帶也不可自行剪斷,避免感染,且院外產出有感染風險,一般婦產科診所無法處理,建議民眾應盡速送往有產科急診醫院。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免費圖庫pixabay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免費圖pixabay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