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是最後一次民主選舉? 華郵記者憂:台灣變香港

▲兩岸關係。(圖/路透社)

▲羅金認為北京正從多方面對台灣施壓。(圖/路透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海峽兩岸近年的互動逐漸升溫,尤其高雄市長韓國瑜拜訪中國大陸駐港最高機關中聯辦引發熱議。長期關注兩岸事務的《華盛頓郵報》專欄作家羅金(Josh Rogin)則撰文指出,在台灣內部隨處可見北京影響的痕跡,他認為美國應該要有所作為,正視台灣所面臨的民主危機,「否則2020年可能是台灣最後一次有意義的選舉。」

羅金認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週年紀念會就明確表示,「一國兩制」在台灣的具體實現形式,等同試圖打破兩岸現狀。羅金在報導中引述陸委會副主委陳明祺的話,如果國民黨重新掌權,2020年以後的台灣選舉將轉為香港模式,「2020年可能是台灣最後一次有意義的選舉,2020年將是統一的開始。」

羅金以「美國須幫助台灣抵抗中國統治」(The United States must help Taiwan resist Chinese dominance)為題,呼籲華府需意識到中國大陸不斷滲透並破壞台灣民主。羅金認為,儘管「台灣關係法」明確指出,「任何企圖以非和平方式來決定台灣的前途之舉,將被視為對西太平洋地區和平及安定的威脅,而為美國所嚴重關切。」但自2019年開始,北京當局卻無視這些文字,接連透過經濟、政治手段干涉台灣事務。

北京對台灣的影響並不直接「硬著來」,羅金表示,他們透過親北京團體,大量收購台灣媒體,並在社群媒體中發散議題,更利用經濟、外交手段持續打壓台灣在國際組織內的地位。羅金甚至以高雄市長韓國瑜與中聯辦會晤舉例,他認為國民黨優先考慮哪一方顯而易見。

儘管華府有許多親台官員,也非常有意願協助台灣捍衛民主,但數量與立場卻不夠穩定,美國也沒有完整的戰略可以應付中國大陸對台灣的威脅,但羅金認為台灣時間已經不多,美國政府應盡速有所作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