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藉社區助理「會繼續留任」 村民「發動捐錢」要代繳罰鍰

▲台藉社區主任助理符坤龍。(圖/翻攝海滄區宣傳部)

▲符坤龍因擔任社區主任助理,被內政部開罰。(圖/翻攝海滄區委宣傳部)

記者蔡紹堅/廈門報導

內政部29日依《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對在廈門海滄區擔任台籍社區主任助理的兩名台灣人開罰10萬元,並呼籲還在任職的社區助理應主動離任。據《ETtoday新聞雲》了解,被罰當事人打算提出行政訴訟,而其它社區助理也傾向留任;此外,當地村民、居民聽說開罰的情況後,都表示會力挺,甚至已計劃組織民間捐款,代繳罰鍰。

任職於海滄區的社區助理告訴記者,開罰的消息傳出後,很多人的心情都明顯受到影響,除了怕被罰款外,最擔憂的,就是在台灣的家人會有壓力,「先前陸委會指出違法時,就有一些人離職,有的是家人極力勸阻,有的則是不想讓家人擔心。」

▼陸委會主委陳明通。(圖/記者魏有德攝)

▲陸委會主委陳明通。(圖/記者魏有德攝)

雖然有少數人離職,但大部分人還是選擇留下來任職,受訪者表示,一方面是,工作進行的很順利,有很大的發揮空間,就此放棄非常可惜,「這份工作是要徵選、面試的,選上以後,是採約聘的方式,一次簽約2年、3年,還要經試用期、考核,大家都是經過一番努力才爭取到的。」

另一方面,則是當地村民、居民的大力相挺,願意對相關裁處提供各種協助,「像這次有人被開罰後,就有居民計劃要組織捐款活動,幫忙代繳罰鍰,還有一些兩岸律師願意提供法律上的協助,幫忙打行政訴訟,這等於是一顆定心丸。」

▼內政部次長陳宗彥。(圖/資料照)

▲內政部次長陳宗彥。(圖/記者賴于榛攝)

此外,受訪者也再次喊冤,希望內政部、陸委會能聽聽他們的意見,不要刻意為難年輕人,「《兩岸人民關係條例》是規定不能在大陸的黨政軍機關任職,但聘僱我們的單位不是大陸的政府機關,是當地的企業,這樣也違法嗎?我們覺得內政部並沒有解釋清楚。」

受訪者強調,他們的工作內容非常單純,就是基層的社區營造,平常接觸的也是社區居民、志工,根本不涉及政治活動,「台灣在社區營造的經驗比較豐富,我們到當地發揮長才,跟居民、志工合作,大家一起把社區建設的更好,這若換成在台灣,就是社區營造、社區發展協會的幹事,是很平常的事情。」

最後,受訪者坦言,自己會繼續任職,不會就此放棄,尤其是有了當地村民、居民的支持,信心更是增加不少,「很多人知道開罰的消息後,心情本來很低落,但聽說村子、社區的大家都這麼相挺,真的很感動、很窩心,現在就是專注在工作上,盡量不想太多。」

▼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圖/記者蔡紹堅攝)

▲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圖/記者蔡紹堅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