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鰲台商聲音/AI取代8億人? 陳文琦:靠政策和技術來解決

▲▼威盛集團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陳文琦。(圖/記者陳政錄攝)

▲威盛集團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陳文琦。(圖/記者陳政錄攝,下同)

記者陳政錄/海南博鰲報導

博鰲亞洲論壇2019年年會3月26到29日於海南舉行,在27日上午的「『AI+』時代來了嗎?」分論壇中,作為唯一台商代表,威盛電子董事長陳文琦表示,AI對社會的影響有兩個議題值得關注,分別是就業和教育,其中前者需要靠政府政策和技術發展來解決。

威盛電子是台灣積體電路設計公司,陳文琦同時也是宏達電董事長王雪紅的丈夫。面對AI世代來臨,陳文琦坦言,「在2030年,全球會有8億的工作被取代到,大家仔細的想一想,這是一個非常驚人的數據」,同時,要讓全民盡量的了解AI、學習AI也至關重要。

▲▼博鰲亞洲論壇2019年年會27日上午舉辦分論壇–「AI+」時代來了嗎?(圖/記者陳政錄攝)

▲博鰲亞洲論壇2019年年會27日上午舉辦分論壇–「AI+」時代來了嗎?

如何解決這兩項問題,陳文琦坦言,需要靠政府的政策,以及技術發展的層面來解決,首先是「目前大家在談怎麼樣讓絕大多數群眾可以被好好的安排,這當然是需要一個很好的管理機制」。

他進一步提到,面對未來,「我個人覺得最重要的語文有三種,第一種是英語,第二種是語文,第三種是電腦文,電腦文裡面最重要的就是AI」。

陳文琦也指出,硬體驅動AI的發展和革命相當重要。他舉例,「現在的CPU現在是談8核,有的時候服務器可以有120個核或者是156個核等等」。他說,真的談及智能領域的時候,好比我們的大腦,有數十億的神經元,而且他們不是被動連接的。「要超過現在的架構量,我們要突破這一點」。

提及AI對就業帶來的改變,攜程旅行網首席傳播關席偉航指出,攜程過去最多有1萬5000個人工客服,每天接通100萬通電話、閱讀100萬封電子郵件,但實際上許多問題、內容是相同的,如果我們透過AI就可以解決許多問題。他說,因為現在加上員工五險一金等負擔,解決一張訂單的人工客服成本高達13元人民幣。

▲▼攜程旅行網首席傳播官席偉航。(圖/記者陳政錄攝)

▲攜程旅行網首席傳播官席偉航。

陳文琦指出,其實歷史很短,但人類是最會用工具的生物,我們用了石器,用了鐵器,AI是最好的工具。因此他認為,「我們要了解這個工具,盡量的使用這個工具,怎麼樣做一個人,而不是和機器競爭。 100年之後,會比現在更美好世界,只要我們知道怎麼樣使用這些工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