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中美貿易爭端 陸學者:已經是不確定性中的「確定性」

▲▼博鰲亞洲論壇2019年年會26日登場,年會秘書長李保東召開說明記者會,並發布4大年度學術報告。(圖/記者陳政錄攝)

▲中國社會科學院學部委員、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所長張宇燕出席博鰲亞洲論壇。(圖/記者陳政錄攝)

記者陳政錄/海南博鰲報導

博鰲亞洲論壇2019年年會在海南召開,今天下午舉辦「世界經濟展望2019:確定性與不確定性」分論壇,大陸學者直言,2019年全球經濟發展挑戰複雜嚴峻,但比起「中美經貿關係已經是不確定性中的確定性」,更值得注意的是美國貨幣政策走向。

中國社會科學院學部委員、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所長張宇燕,以及義大利經濟發展部副部長杰拉奇、日本銀行董事局委員鈴木人司、新加坡前副總理黃根成、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副總裁張濤、波士頓諮詢公司董事長博克納等26日下午出席該分論壇,探討世界經濟如何可持續增長、不確定因素有哪些、下一輪技術革命將從哪裡爆發等議題。

▲▼博鰲亞洲論壇2019年年會3月26日至29日在海南博鰲舉行,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28日將出席主旨演講。2019博鰲亞洲論壇。(圖/記者陳政錄攝)

▲博鰲亞洲論壇2019年年會3月26日至29日在海南博鰲舉行。(圖/記者陳政錄攝)

面對世界銀行和IMF年初分別下調今明兩年的世界經濟成長預期,張宇燕坦言,個人來講,「我還是比較樂觀的」,認為中美達成協議不僅對雙方,對世界也是樂觀的。

張宇燕指出,雖然輿論說有國家受到壓力,不得不讓步,但實際上中國很多事情都是計畫內、原本就準備要執行,包括新版外商投資法、持續擴大開放等。所以儘管人們將這件事情看成不確定性,但其中內部某種涵義就有確定性,因此相比下來,比較需要關心的是美國貨幣政策走向。

他指出,儘管美國聯準會最近已經表示,今年很可能不再升息了,但美國整體貨幣政策還是走在利率中性的道路上,是否已經發生逆轉、或是又將開始寬鬆,都將影響全球經濟、資產價格、大宗商品定價、發展中國家債務等。

▲▼中美貿易談判。(圖/路透)

▲中美貿易爭端和國際主要經濟體金融政策走向,成為2019年全球經濟發展的不確定因素。(圖/路透)

張濤則從影響層面分析,2019年世界兩大不確定性的可能影響。他說,一個是眾所周知的貿易政策,譬如美國對華加稅幅度達到25%的話,甚至可以消除亞洲0.9%的GDP成長幅度,這影響是非常大的;二是未來我們可能面臨金融的收緊,也可能影響世界GDP成長表現。

如何解決問題,鈴木人司舉日本為例,表示七、八十年代日本經濟成長率非常高,但後來大幅降低,人口也面臨老化、縮減問題,靠著AI機器人和自動化技術的應用,才逐步提升潛在經濟成長率,這部分是國際間可以思考的方向。他還說,正確的把握這些技術的應用程度「是一門藝術」。

博克納說,要真正處理好2019年「黑天鵝事件」,需要更多合作,譬如2008、2009年的金融衰退中,係靠中國推出了巨大的投資計畫,歐美、世界各國也積極合作的結果。張宇燕也提到,站在中方立場,應不斷努力推進建立區域貿易組織。

▼博鰲亞洲論壇2019年年會3月26日至29日在海南博鰲舉行。(圖/記者陳政錄攝)

▲▼博鰲亞洲論壇2019年年會3月26日至29日在海南博鰲舉行,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28日將出席主旨演講。2019博鰲亞洲論壇。(圖/記者陳政錄攝)

▲▼博鰲亞洲論壇2019年年會3月26日至29日在海南博鰲舉行。媒體中心提供星巴克咖啡,2019博鰲亞洲論壇,博鰲亞洲論壇2019年年會主會場布置情況。(圖/記者陳政錄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