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干涉學術 管中閔回顧校長遴選:創巨痛深盼我是最後一人

▲▼管中閔主持校務會議。(圖/記者崔至雲攝)

▲管中閔今天首度主持台大校務會議。(圖/記者崔至雲攝)

記者崔至雲/台北報導

台大校長管中閔今(23日)首度主持台大校務會議,在會議中首度說明他參與校長遴選一事,他指出,台大校長遴選會議充分證明了政治力量涉入學術的可怕,對於這件事情的發生「每回顧一次,就在身上畫一刀,現在身上已經有很多刀了」,而這也讓台大學術自由幾乎毀於一旦,這件事情對管中閔來說是「創巨痛深,希望我是遭遇這種事的最後一人」。

台大校長遴選委員會在去年1月選出管中閔為新校長,原訂同年2月上任,但教育部認定遴選程序有瑕疵,要求重啟遴選,遭台大拒絕,雙方僵持近一年、歷經3任教育部長辭職,直到去年12月24日,前教育部長葉俊榮宣布「勉予同意」管中閔擔任台大校長。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管中閔今天在校務會議中首度說明他參與校長遴選一事,對於被質疑擔任獨董為何未揭露?為何不寫在推薦表格中?管中閔表示,學校知道、市場知道、大眾知道,作為校長被推薦人,他提供學術履歷只與學術成果和行政經驗有關,依參與活動和職位提供,所以未寫入。

▲▼台大校長管中閔主講「我的學思歷程」。(圖/記者林敬旻攝)

▲管中閔在校務會議中首度說明他參與校長遴選一事,他指出,校長遴選會議充分證明了政治力量涉入學術的可怕。(資料圖/記者林敬旻攝)

而對於因為參加校長遴選,身陷多項爭議,包含資訊揭露、利益迴避、赴中兼職、學術倫理等,延燒經年未解,他表示,這些事情讓他個人與家人身心的傷害難以盡述,因為社會和學校許多人、絕大多數是他原本不認識的人的支持,他才得以勉強存活。

管中閔最後也說,「我們是否真的需要校長遴選?」為什麼從一開始沒人認為他會當選,但是,之後讓遴選委員被政見感動,而不是受派系或人脈影響?如果遴選委員必然是派系或人脈決定,那麼何必還要遴選?「不然就辦一場派系人脈角力大賽就好了」、「如果遴選委員不可能被政見感動,那這些候選人治校理念是講心酸的嗎?」

其他人也看...

管中閔首度主持台大校務會議 學生會長:遴選爭議應說清楚

管中閔談校長遴選爭議 「粉身碎骨渾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間」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