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中閔談校長遴選爭議 「粉身碎骨渾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間」

▲▼  台大校務會議 。(圖/記者崔至雲攝)

▲管中閔就任台大校長後,今首度主持校務會議。(圖/記者崔至雲攝)

記者崔至雲/台北報導

台灣大學今天舉行校務會議,校長管中閔在會議開始前就「主動出擊」,表示在報告完校內的工作進度後,會將長達一年的遴選爭議主動提出說明報告。管中閔指出,台大校長遴選風波,不期望改變各位的定見,只希望在場的老師沒有成見且平心平氣和的了解始末。從去年9月17日談起,他說,那一天就是他進入火坑的那一天。

管中閔指出,決定參與校長遴選時,一開始認為自己是被提選人,且也認為自己不會當選,所以從來沒有拜過票,僅進行三場演講,主題為「治校理念說明會」、「遴選委員會面談」、「校長,給問嗎?」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  台大校務會議 。(圖/記者崔至雲攝)

▲管中閔指出,日前許多不明人士對特定媒體持續洩漏他的個資,包括所得資料,以供媒體「獵巫」炒作,「很難相信監察院會秉公調查」。(圖/記者崔至雲攝)

而去年1月5日得知自己當選時,管中閔認為「生命總是充滿意外」,但在5天後,「也是我進入人生最悲慘的時期」,外界的指控如雪片般飛來。對於擔任獨董,管中閔說,「我不是第一個人、也不是最後一個人」,但是對於兼任獨董,「我完全跟著學校規定走」,而作為上市公司的獨董,不僅公司會發布重大訊息,同時學校也都知道,媒體也有做出報導,所以大眾也知道,「因此我沒有刻意隱瞞兼任獨董的事情」,而作為被推薦人,因此他提供的學術履歷只與學術成果和行政經驗有關。

針對學術倫理,管中閔說,「我最在乎學術名譽,這件事對我的身心都傷害很大」。他指出,被指控的學術倫理論文,是共同研究者自己寫來用作討論的草稿,後來也證明該名學生的確引用了此一草稿,而真正論文到9月才動筆,因此根本沒有論文抄襲的問題。

▲▼  台大校務會議 。(圖/記者崔至雲攝)

▲關於獨董事件,管中閔認為, 學校知道、大眾知道、媒體報導,所以大眾也知道,「因此我沒有刻意隱埋兼任獨董的事情」。(圖/記者崔至雲攝)

關於大陸兼職,管中閔再次強調「指控都是子虛烏有」,他去大陸只參加學術會議與專題講座,並未擔任任何學校職位,也未指導過學生論文;赴國外、包括去大陸,均按規定請假,公職管制期間如未請假,根本無法出境。出入境資料顯示,他赴陸平均時間僅約4天。他表示,在被指控前,他從未看過廈門大學或其他大學網頁,因此不知自己曾列名其上。

管中閔說,監察院調閱他個人約20年的報稅資料,逐一清查,只為證明他「違法」,而這段期間,他多數時間不是公務員,不屬於監察權行使範圍。不明人士對特定媒體持續洩漏他的個資,包括所得資料,以供媒體「獵巫」炒作,「很難相信監察院會秉公調查」。

▲▼  台大校務會議 。(圖/記者崔至雲攝)

▲管中閔表以「粉身碎骨渾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間」自清 。(圖/記者崔至雲攝)

管中閔回憶,媒體與政治人物的攻擊與爆料,每日一變,或一日數變,令人目不暇給。相關單位從未找他說明,他也從未看到那些質問學校的公文,「我不知道該如何說明」。管中閔今天首度說明各項爭議,他以「粉身碎骨渾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間」自清,並質疑台大「真有資格遴選嗎?」

其他人也看...

管中閔首度主持台大校務會議 學生會長:遴選爭議應說清楚

政治干涉學術 管中閔回顧校長遴選:創巨痛深盼我是最後一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