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雲林今晚送肉粽!草湖村深夜10點「全路線曝光」 里長證實:3.5小時

▲▼法師淨身畫臉扮鬼王鍾馗,作法唸咒祭煞「送肉粽」,火燒上吊繩索驅亡靈。(圖/記者陳以昇攝)

▲送肉粽儀式,請務必迴避。(圖/記者陳以昇攝)

記者陳怡伶/綜合報導

雲林縣崙背鄉草湖村今(22)日晚上10點要「送肉粽」,草湖村村長林芳億證實送煞儀式從晚上8點開始,10點從草湖紙廠往東邊八角亭方向,儀式一直到晚上11點30分,路線也曝光雲林當地各大社團,要民眾參考迴避。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一名網友在臉書社團「虎尾人讚出來」PO文指出,今天(22日)晚間草湖紙廠往東到會有送煞法事,從晚上8點到深夜11點30分,「凡有經此路段前往的朋友,請改道迴避,謝謝。」

▲▼ 雲林今晚送肉粽!。(圖/翻攝自社團「二崙人(讚)出來」)

▲路線曝光。(圖/翻攝自社團「二崙人(讚)出來」)

另一名女網友則是在社團「崙草社」證實,草湖村村長林芳億發公告提醒居民,「3月22日星期五晚上10點(農歷2月16日)舉行送煞,路線經由『草湖前紙廠往東方向』。敬請:配合人車交通管制』。」

另一社團「二崙人(讚)出來」直接曝光送肉粽送煞路線,只見途中最上頭為「草湖橋」一路向下草湖、公館,行經大同國小時左轉,走台19線來到山仔門,最後終點自強大橋。

▲▼ 雲林今晚送肉粽!。(圖/翻攝自社團虎尾人(讚)出來)

▲許多當地民眾轉貼里長PO文證實。(圖/翻攝自社團崙草社)

「送肉粽」是彰化沿海鄉鎮的喪葬習俗,又稱送煞或喫麵線,傳說是怕自縊的死者怨氣太重、會找替死鬼,所以必須由當地廟宇舉辦法會,將死者煞氣及所用繩索送到海邊燒掉;而之所以稱為「肉粽」,是因為端午節製作的肉粽多以細繩捆綁懸吊在牆壁上,因此暗喻上吊。

民俗專家提醒,砍斷上吊繩索,並將繩索「解掉」,是助亡者解脫、不再痛苦,但若決定跟著走就要走完,切記去的時候不能叫名字、不能回頭也不能脫隊;如果遇上的是正統鍾馗,則可以請對方在額頭上點一下硃砂,接著就可以離開。

另外,本站也報導過送肉粽有7大禁忌,分別是:海邊東西別亂撿(可能是相關物)、參加不能戴項鍊(類似上吊意象)、過程中不能脫隊(以免被煞氣跟)、沿途不能叫姓名(以免被煞氣跟)、住家不能開門窗(以免煞氣竄入)、回程不能轉頭看(以免被煞氣跟)、先去拜拜再返家(以免被煞氣跟)。

▼法師淨身畫臉扮鬼王鍾馗,作法唸咒祭煞「送肉粽」,火燒上吊繩索驅亡靈。(圖/記者陳以昇攝)

▲▼法師淨身畫臉扮鬼王鍾馗,作法唸咒祭煞「送肉粽」,火燒上吊繩索驅亡靈。(圖/記者陳以昇攝)

▼「送肉粽」是彰化沿海鄉鎮的喪葬習俗,只要有人上吊,就得送煞。(示意圖/臥雲法師提供)

▲▼員林三合院「連5人上吊」!最兇肉粽送不走 法師證實:整屋抓交替。(示意圖/臥雲法師提供)大檸檬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