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美指責人權狀況 陸反批「這國家自我感覺太好」

▲▼中美貿易戰。(圖/CFP)

▲中美角力從貿易戰延伸到人權議題。(圖/CFP)

記者曾俊豪/北京報導

美國國務院近日發表2018年度《國別人權報告》,部分內容指責中國大陸的人權狀況。對此,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耿爽今(18日)再次痛批美國已經退出人權理事會,且自身人權紀錄劣跡斑斑,卻年復一年對其他國家人權狀況指手畫腳、說三道四,「這個國家可能自我感覺太好了」。

耿爽指出,中國人權狀況怎麼樣,中國人民最有發言權,國際社會大多數成員對此也有目共睹。他以上週五的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為例,核可中國參加第三輪國別人權審議的報告。

他提到,在核可會議上,中國代表團團長、外交部副部長樂玉成闡述中國特色人權發展道路、理念和實踐,介紹落實國別人權審議的建議和審議期間所宣佈的30項人權保障新舉措方面的重要進展,同時進一步就涉疆等各方關注的問題做出回應。

耿爽表示,該會議積極評價中國的人權成就,贊賞中國以開放、自信、坦誠的態度參加審議,歡迎中國對各國去年11月所提建議作出認真、負責任的反饋,決定核可中國參加審議的報告。充分說明中國人權發展道路、中國人權事業成就和中國人權保障決心獲得了國際社會的廣泛認同。

他強調,審議中各方提出346條建議,中方決定接受284條符合中國國情、有利於中國人權事業發展的建議,佔比82%,「數量和比例在主要大國中名列前茅」,彰顯中國保障和促進人權的決心,也再次表明中國人重信守諾,言必信,行必果。

耿爽還引用「人貴有自知之明」來形容美國,表示一個已經退出人權理事會,自身人權紀錄劣跡斑斑的國家,卻年復一年對其他國家人權狀況指手畫腳、說三道四,「這個國家可能自我感覺太好」;但它應該知道自己的言行已經招致國際社會多數成員的反感,希望這個國家能認真反思,用正確的態度處理人權問題,用正確的態度開展人權對話合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