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系「換英」第一槍!賴清德PK蔡英文 4月10日初選民調決勝負

▲▼總統蔡英文、前行政院長賴清德。(組合圖/記者屠惠剛、林敬旻攝)

▲總統蔡英文、前行政院長賴清德。(組合圖/記者屠惠剛、林敬旻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民進黨總統初選領表登記18日開跑,就在欲爭取連任的總統蔡英文出訪前夕,前行政院長賴清德臨時拋出震撼彈,將在上午11時領表登記,也使得過去外界流傳的「新潮流換英」的說法正式浮出檯面。根據民進黨總統初選的規定與時程,如果英賴兩人在接下來的協調中都堅持不退的話,將會在4月以民調決勝負,而民進黨也預定在4月17日正式公告2020總統大選候選人提名名單。

2018九合一選舉,藍綠政治版圖出現大翻轉,民進黨原本執政的13縣市,瞬間腰斬成6縣市,連鐵票倉高雄市都被藍營候選人韓國瑜攻下,因此被外界視為慘敗。隨後,總統蔡英文請辭黨主席,慰留新潮流系的前行政院長賴清德和總統府秘書長陳菊,但賴清德要率內閣總辭的消息,始終沒有停止過。

▲▼賴清德率內閣總辭大合照。(圖/行政院提供)

▲賴清德率內閣總辭大合照。(圖/行政院提供)

然而總統府資政吳澧培、前資政彭明敏、長老教會牧師高俊明、中研院前院長李遠哲等4位獨派大老也在1月3日在報紙上刊登半版「公開信」,呼籲蔡英文「不要參選連任」、「交出行政權」,被外界解讀為「逼宮」;蔡英文也以「我知道有幾位老前輩寫信給我,不過這個時刻,向世界表達台灣人的心聲更重要」當作回應。事隔8日,賴清德在召開臨時院會,宣布內閣總辭,蘇貞昌則接手行政院長一職,但內閣成員幾乎不變,再度成為討論話題。

賴清德請辭後,開始用力輔選民進黨立委補選候選人,幾乎天天幫台南市第二選區候選人郭國文站台,還北上陪同新北市三重區立委候選人余天掃街,最終守住新北、台南席次,被視為助選有功。

▲賴清德前院長就陪同台南市立委補選候選人郭國文,到新市最熱鬧的街頭拜票,請台南鄉親集中選票支持最能照顧各種產業發展的郭國文。(圖/記者林悅翻攝,下同)

▲賴清德前院長就陪同郭國文到新市最熱鬧的街頭拜票,請台南鄉親集中選票支持最能照顧各種產業發展的郭國文。(圖/記者林悅翻攝)

面對2020總統大選即將到來,民進黨內總統初選在18日至22日進行領表及登記作業,民進黨中執會13日通過登記費用比照上屆不收取保證金,收取登記費400萬元以及民調費用100萬元。民進黨發言人李明俐會後轉述指出,若登記參選後經中執會協調撤回登記、退選,可退還3分之2登記費;民調費部分,若同額競選則全額退還100萬元,若有2人以上登記但在民調前有人撤回登記或退選則退還民調費3分之2,若執行協調民調撤回登記或退選後成為同額競選則退還3分之1。

另外,依民進黨「公職候選人提名條例」及「公職候選人提名條例施行細則」規定,民進黨黨員需入黨連續滿2年始得登記為本黨提名的候選人。但因明年選舉投票日尚未決定,預估在明年1月投票,因此決議於2017年12月31日前入黨者就可參選。

▲▼            總統蔡英文 。(圖/記者洪偵源攝)

▲總統蔡英文。(圖/記者洪偵源攝)

由於已表態爭取連任的蔡英文將在21日出訪大洋洲邦交國,據了解,雖然蔡英文哪一天登記尚未定案,但目前以19、20日的可能性最高。然而在蔡英文要登記前夕,賴清德卻於19日一早拋出要領表登記總統初選的行程,表示「經過審慎思考,我決定勇敢承擔責任,並於今天前往登記,謝謝!」讓原本只有蔡英文獨自參加總統初選的局面出現變數。

根據民進黨規劃的總統初選時程顯示,將在3月18日至22日領表登記,3月27日審查候選人資格,4月2日為截止日,若有經協調退選者,提請中執會予以同意,可在3月27日、4月3日中執會中提出退選。4月4日到9日舉辦總統初選政見發表會,10日至12日執行總統初選民意調查,最終在4月17日公告總統初選候選人提名名單,另同額競選,則再提請中執會同意停辦民意調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