琴畫雙絕!正妹博士居陋巷彈琴 堅持傳統教學不妄傳

記者張君豪/台北報導

說起中華文化的古琴,雖在歷朝士人文化中堪稱地位最崇高的樂器,自古便有「士無故不撤琴瑟」推崇,更高居「琴棋書畫」四藝之首,撫琴被文人視為高雅悠遠的象徵,但隨著時代變遷迄今,一般人已經連古琴、古箏都很難分清楚、更遑論學習彈奏古琴這門歷史悠久的雅樂技術。《ETtoday新聞雲》趁19年農曆年前訪問北台灣新銳美女古琴家郭尹藍,帶讀者一窺傳統古琴悠遠、神秘的音樂文化。

▲身擁琴畫雙藝的古琴老師郭尹藍彈琴繪畫自娛、並未投入商業教學市場堅持傳統教學方式。(圖/記者張君豪翻攝)

▲身擁琴畫雙藝的古琴老師郭尹藍彈琴繪畫自娛、不採商業教學市場堅持傳統教學方式。(圖/記者張君豪翻攝)

郭尹藍目前在新北市新店開「一畫五弦堂」開課教授傳統古琴和西畫素描、油畫技法。看似羞澀內向、天真開朗的年輕女子,郭尹藍老師卻擁有台灣大學中文系畢業、俄羅斯國立師範大學油畫系碩士、俄羅斯列賓美術學院油畫系肄業、以及中國藝術研究院美術博士等驚人學歷。

▲身擁琴畫雙藝的古琴老師郭尹藍彈琴繪畫自娛、並未投入商業教學市場堅持傳統教學方式。(圖/記者張君豪翻攝)

▲身擁琴畫雙藝的古琴老師郭尹藍彈琴繪畫自娛。(圖/記者張君豪翻攝)

而在古琴多年學習過程中,郭尹藍古琴啟蒙於台灣大學音樂研究所沈冬老師、之後投入台灣古琴界大師莊秀珍門下練琴、後來到北京攻讀博士期間,又師從北京古琴廣凌派名師如山法師,再度深造古琴演奏技法,郭老師學琴習畫近20年,但仍堅持使用傳統方式教授傳統古琴繪畫。

例如說傳統文人古琴師生多採取一對一教學、並採用絲弦琴對談、對照現在古琴教學基礎班多採用大班教學、古琴老師一般可帶10多名甚至超過20名學生,隨到隨學;但對此郭老師仍堅持一對一教學,而且每個學生都得先學會自己能獨立上弦、調音。郭老師認為:「若把古琴當作一門深邃、值得追求的技藝、透過雙手雙耳來上弦調音、用自己的感官確切調整古琴最好的狀態!」

▲身擁琴畫雙藝的古琴老師郭尹藍彈琴繪畫自娛、並未投入商業教學市場堅持傳統教學方式。(圖/記者張君豪翻攝)

▲古琴老師郭尹藍彈琴繪演奏琴曲時的專注神態。(圖/記者張君豪翻攝)

古琴傳統曲譜、多使用簡字記譜方式,古代人利用國字的邊旁字根和數字載明下手手指和指法、彈奏琴弦,學習古琴彈奏、記譜必須和這些「天書文字」奮戰、才能逐漸從看懂琴譜、進而練習彈手熟練、臻至心手合一、動靜自如的彈奏階段。

郭老師認為:學古琴與其說是學樂器,不如說是學生透過彈奏琴曲、體察自己身心和情感的狀態,心急的人彈琴、琴音必定魯莽煩躁,學習彈古琴就是透過琴音和細節要求、逐漸調整自己的身心狀態到雅靜恬淡、琴音才能漸有餘味。

所以郭老師教授古琴,堅持採用最傳統的古琴教學方式,師生對彈、一句一句的修正細節、透過師生琴音、揉弦、走手尾音和泛音等技術訓練,慢慢讓學生契入琴音三昧中,雖說古琴是古代文人對志向精神層面的表達,但不代表琴學、琴音可以天馬行空的表達。

「琴者,禁也。禁止於邪,以正人心也」古琴作為中華文化的「聖人之器」對於演奏有其獨特嚴格的規範,也因此美女博士琴師雖身負琴畫雙藝,迄今仍簡居新店區陋巷內持志苦修,對她來說,不論教琴教畫,都寧可在限度內讓學生學道一定程度的技術和體悟,因此無法廣開師門。這也是身為藝術家對於美善不可妥協的堅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