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不要害羞不敢就醫! 婦女排尿障礙適當檢查對症下藥可改善

▲花蓮慈濟醫院泌尿部與台灣尿失禁防治協會、台灣泌尿科醫學會舉辦「婦女泌尿系統保健健康講座」。(圖/記者王兆麟翻攝,下同)

花蓮慈濟醫院泌尿部與台灣尿失禁防治協會、台灣泌尿科醫學會舉辦「婦女泌尿系統保健健康講座」。(圖/記者王兆麟翻攝,下同)

記者王兆麟/花蓮報導

為了守護婦女生活品質,3月8日婦女節當天,花蓮慈濟醫院泌尿部與台灣尿失禁防治協會、台灣泌尿科醫學會舉辦「婦女泌尿系統保健健康講座」。由花蓮慈院泌尿部主任郭漢崇醫師與泌尿醫療、衛教團隊和民眾分享,有關於婦女排尿障礙的預防保健、診斷與治療,希望飽受排尿障礙困擾的婦女朋友,獲得正確保健知識與改善方法。

頻尿、漏尿、排尿困難等都屬於排尿障礙的一種,很多人一開始都以為是小問題,直到發生在自己身上才發現是很困擾的問題。郭漢崇主任以尿失禁為例,雖然只是一個簡單的症狀,但是原因其實很複雜,可以分成應力性、滿溢性、急迫性、完全性、以及暫時性尿失禁五種,其中最常見的就是用力的時候就會失禁的「應力性尿失禁」。

▲花蓮慈濟醫院泌尿部與台灣尿失禁防治協會、台灣泌尿科醫學會舉辦「婦女泌尿系統保健健康講座」。(圖/記者王兆麟翻攝,下同)

郭漢崇主任強調尿失禁是可以治療的,請大家不要因為害羞而導致更嚴重的狀況發生。

郭漢崇主任表示,應力性尿失禁的成因很多,肥胖、生產、抽菸、長期保持蹲姿...等等,這些可能讓腹腔壓力增大的因素,都有可能會造成應力性尿失禁。治療上可以分成初期的物理治療(運動)、藥物、施打肉毒桿菌與手術治療等四種方式,治療其實不困難,最困難的是「不要害羞而不敢就醫」!

「到底甚麼時候需要就醫?」一位六十多歲的女士現場代替妹妹問出許多民眾的心聲。因為妹妹晚上常常會不停的想上廁所,所以,幾乎都不敢喝水,也不知道該不該看醫師。面對提問,郭主任表示,正常來說成人睡覺的時候是不需要起床上廁所的,而一天排尿次數大約是八次,如果一天超過八次,而且每次量都很少(不超過350 c.c.),就建議要找合格的醫師進行檢查。但是如果是喝水量很大,每次排尿量都很多的話,建議晚上先減少喝水的量,萬一症狀沒有得到改善,還是需要由醫師進行相關檢查,才能找出真正的原因。

▲花蓮慈濟醫院泌尿部與台灣尿失禁防治協會、台灣泌尿科醫學會舉辦「婦女泌尿系統保健健康講座」。(圖/記者王兆麟翻攝,下同)

張嘉峰醫師表示,嚴重應力性尿失禁患者可以採用恥骨陰道吊帶手術,透過微創的方式,利用吊帶固定幫助膀胱與尿道發揮正常功能。

當尿失禁症狀嚴重到運動、藥物治療都無效的時候,手術就成了醫療團隊與病人應該考慮的治療方式。花蓮慈院泌尿部內視鏡泌尿科主任張嘉峰醫師表示,應力性尿失禁患者是因為腹腔壓力過大造成的尿失禁,嚴重時甚至可能出現膀胱、陰道脫垂的狀況,所以,可以採用恥骨陰道吊帶手術,透過微創的方式,利用吊帶固定幫助膀胱與尿道發揮正常功能,只需要兩個小小約一公分的傷口,術後經過一到三天的觀察評估,就可以康復出院。另外,針對急迫性尿失禁症狀,也可以利用注射肉毒桿菌的治療方式。張嘉峰醫師表示,這些年花蓮慈院已經完成超過800例手術,通常只需要住院觀察一晚,還曾有病人恢復狀況良好,手術當天就康復出院。

▲花蓮慈濟醫院泌尿部與台灣尿失禁防治協會、台灣泌尿科醫學會舉辦「婦女泌尿系統保健健康講座」。(圖/記者王兆麟翻攝,下同)

葉惠玲專科護理師表示,排尿日誌只要用白紙畫出表格,記錄每天排尿時間、尿量、有無失禁以及失禁當下的狀況即可。

尿失禁也可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花蓮慈院泌尿科專科護理師葉惠玲、慈濟大學護理系蔡娟秀副教授,現場也分享如何透過「排尿日誌」,了解自己排尿狀況,如果有尿失禁的症狀,除了改變生活習慣之外,還可以透過骨盆肌肉運動的物理治療方式來做治療。葉惠玲專師表示,排尿日誌其實很簡單,用張白紙畫出表格,記錄下每天排尿的時間、尿量、有沒有失禁、以及失禁當下的狀況。

「透過適當的檢查對症下藥,很簡單的方式就可以改善生活品質。」郭漢崇主任強調尿失禁是可以治療的,請大家不要因為害羞而導致更嚴重的狀況發生!郭主任也提醒大家,有尿意的時候,代表身體告訴自己該去上廁所了,不要等到發脹難忍的時候再去上廁所,在3月8日婦女節,祝福每位女人都能乾爽健康,不會有滴滴答答的困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