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中興研究區重劃多3成廠商 9000公務員願搬入

中興新村是台灣省政府所在地。(圖/記者譚志東攝)

▲中興新村是台灣省政府所在地。(圖/記者譚志東攝)

地方中心/綜合報導

中部科學園區管理局7日表示,曾有「蚊子館科學園區」、「百億科技孤島」之名的中興高等研究區將進行重劃,都更計畫將對北部核心及中部區域切割,盼能重現「中興新村」風貌,中科管理局長陳銘煌表示,「已有11家科研與文創廠商進駐,預計投資共50億元。」

中興高等研究園區在2009年成立,原先劃定面積為259公頃,但由於環評關係,只能做為研發中心,不能進行大量製造,導致招商困難。陳銘煌表示,將透過這次重造計畫,再次進行招商,將廠商進駐率從2成一口氣提高到5成。

中興新村是台灣省政府所在地。(圖/記者譚志東攝)

▲中興新村是台灣省政府所在地。(圖/記者譚志東攝)

陳銘煌說,該變更案是行政院2018年所核定,科學園將從「中興新村高等研究園區」縮減至南部核心區,占地36.58公頃,更名「中興園區」。他提到,剩下的北核心與中央宿舍區,會依照國家發展委員會的活化方案,成立中興新村活化專案辦公室,承攬兩區的調配業務。

他指出,這次的都更案主要讓北核心與中央宿舍區回歸原土地使用分區,藉此讓中央新村重顯風華。此外,南部核心區招商過程由中科管理局辦理,目前已有11家科研與文創廠商進駐,預計投資共50億元。

南投中興新村是昔日的省政府所在地。(圖/記者彈志東攝)

▲南投中興新村是昔日的省政府所在地。(圖/記者譚志東攝)

中科管理局表示,百家泰、信織、正瀚生技等6家公司已進駐營運,加上工研院中創園區及資策會,共有25家高科技廠商駐點,年營業額達3.41億元,年成長39%。

南投中興新村是昔日的省政府所在地,為了活化中興新村,行政院希望能南遷部分部門。人事處為此進行各地公務員搬遷意願調查,共有近9000名公務員表示願意。中興新村活化辦公室解釋,主因是都會生活指數高,進而抬高房價與物價,「中興新村生活機能完整,環境優美,且有700多宿舍,會讓不少人想來。」此外,中央新村活化辦公室表示,未來計畫興建托兒所、幼稚園等教育機構,吸引更多公務員進駐。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