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利益高度融合 王毅:與中國「脫鈎」就是與世界「脫鈎」!

▲▼大陸外交部長王毅,兩會,外長記者會。(圖/記者曾俊豪攝)

▲王毅在回答記者提問。(圖/記者曾俊豪攝)

記者蔡儀潔、曾俊豪/台北、北京連線報導

在8日上午的全國人大二次會議記者會上,陸外交部長王毅就中美摩擦表示,中美兩國不會也不應該走向對抗,且雙方的利益已經高度融合,「與中國『脫鈎』,就是與機遇『脫鈎』,就是與未來『脫鈎』,某種意義上也是與世界『脫鈎』。」

路透社記者在會上提問稱,「現在在美國有人對中國有越來越多的疑慮和敵意,這種情況在兩黨都存在,並且涵蓋很多問題,從貿易到人權、到新疆、到國有媒體和孔子學院。您認為中美兩國是否正在走向衝突?如何來避免這種情況?中方如何來加強和美方的互信?您認為中美之間的貿易戰會結束嗎?」

王毅對此表示,中美關係歷來是合作與摩擦並存,但是我們始終認為,合作是大於分歧的,當然這段時間,「正像你所說,兩國之間的問題和矛盾看起來是多了一些」,但是如果歷史的來看,目前這個現象並不代表中美關係發展的大趨勢。

王毅稱,「我們對中美關係的未來仍然秉持積極的預期,我想廣大美國人民也同樣如此,我們認為中美兩國不會也不應該走向對抗」,如果要重新拾起冷戰思維的舊思維,那是違反時代潮流的,也是沒有出路的,恐怕也是不得人心的。

王毅接著說,「我們看到,中美兩國的利益已經高度融合」,去年中美雙邊貿易額超過6300億美元,雙向投資存量超過2400億美元,人員往來超過500萬人次;美國幾乎所有大公司在中國都有業務,幾乎所有的州與中國都有合作。

王毅表示,我們聽到這樣一種說法,有個別人聲稱要讓中美「脫鈎」,「我認為這顯然是不現實的,與中國『脫鈎』,就是與機遇『脫鈎』,就是與未來『脫鈎』,某種意義上也是與世界『脫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