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席阿布達比防務展 殲-31可能已拿下中國海軍訂單

▲▼FC-31(殲-31)             。(圖/翻攝自中新網)

▲FC-31(殲-31) 。(圖/翻攝自中新網)

軍武中心/綜合報導

第14屆阿布達比防務展已在日前正式閉幕,中國由遼寧艦航母為旗艦的一整支艦隊所組成的模型領軍參展,但驚訝的是近年向來主打外貿的殲-31(FC-31)戰機卻缺席了此次防務展。有分析認為,由於在研型號不能參展,因此很可能代表該隱身戰機已經「轉正」

阿布達比防務展創始於1993年,由阿聯猶武裝部以及阿布達比國際展覽有限公司聯合打造,成為中東地區最大的防務展之一。為爭取中東石油富國訂單,中國代表團今年除了帶上遼寧艦外,還推出WS-600L多用途武器系統、C602中遠程反艦導彈武器系統、L-15高級教練機、ZDK-03型預警機、VT4型主戰坦克等多項裝備。而上屆擔綱第一品牌的殲-31卻不見蹤影。

大陸知名軍士博主「迷彩派」指出,此舉意味殲-31可能已經轉正,在研型號不能參展。即便多數人對殲-31保持悲觀,但該機卻是瀋飛的磨刀石,總設計師孫聰曾說,「幾年來,鶻鷹飛機開展了大量的試驗和試飛工作,驗證全新的設計理念、設計方法和一系列先進技術,為後續發展奠定基礎」。這代表著殲-31就是一款技術驗證機

▼在第13屆阿布達比國際防務展亮相的殲-31模型。(圖/翻攝自兵工科技 微信公眾號)

在第13屆阿布達比國際防務展亮相的殲-31模型,外媒估計該機售價僅是美國F-35的一半。(圖/翻攝自兵工科技 微信公眾號)

過去中國外貿武器向來「賣舊不賣新」或是「外貿特供版」,雖然殲-31在一出生的時候就被貼上外貿專用的標籤,但隨著中國航母建造不斷向前,新一代艦載機的計劃自然也要提上日程。分析說,「儘管殲-31的性能一直讓人詬病,但讓它作為下一代隱身艦載機的先期技術驗證機,還是夠資本的」。

事實上近期有關鶻鷹上艦的消息似乎已越來越明朗,解放軍武器裝備採購信息網今年年初發布招標公告中明確指出,由瀋陽飛機設計研究所委托,招標一種光電瞄準整體組件。值得注意的是,其額外要求該組件必須擁有隱身能力、對海上目標的追蹤能力,以及適應載機所在環境的溫/濕度要求。

也就是說,該光電瞄準設備將裝備在瀋陽飛機設計研究所的戰機上,而該型戰機對隱身有要求,具備對海上目標的攻擊能力,並且所處的環境屬於高溫高濕的惡劣環境。綜合以上,瀋飛的這款飛機,極有可能就是中國的新型隱身艦載機,目前該所能拿出來的也就只有殲-31,幾乎側面證實「鶻鷹」已被選為中國下一代艦載機。

▼《央視》曾在長達5秒的鏡頭裡出現一架神秘感十足的殲-31戰機,疑似很可能就是該機的上艦版本。(圖/翻攝自央視)

《央視》在長達5秒的鏡頭裡出現一架神秘感十足的殲-31戰機,同時畫面中的電腦螢幕上有一架改進型殲-31的3D動畫圖,疑似很可能就是該機的上艦版本。(圖/翻攝自央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