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戰川普屢打壓 中共報告未再提「中國製造2025」

▲▼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二次會議,李克強。(圖/翻攝自央視)

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二次會議,李克強不再提「中國製造2025」。(圖/翻攝自央視)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共第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周二(5日)早上9點在人民大會堂開幕。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發表政府工作報告,指出 中共今年國防預算為1.18兆元人民幣(約5.4兆元新台幣) ,較去年增加7.5%,增幅則比去年的8.1%為低。經濟增長目標訂在6%至6.5%,比去年目標6.5%低。

不過,之前在中美貿易戰裡多次被美國總統川普點名批判的「中國製造2025」,今年報告中並未提及。

李克強表示,今年國家發展面臨更複雜、更嚴峻的環境,可預料及難以預料的風險更多更大,要做好打硬仗的充分準備,決不能讓經濟運行滑出合理區間。今年通膨目標則為3%,跟去年相同;公共安全開支預算將增加5.6%至 1797億元(約8266元新台幣),預算財政赤字達2.76兆(約12.7兆新台幣)。

報告中同時提出多項刺激經濟的措施。今年會更大規模的減稅,着眼「放水養魚」,減輕企業負擔。李克強預料全年將減企業稅收和社保繳費負擔近2兆(約9.2兆元新台幣),各級政府要過勒緊褲帶的日子,中央財政要開源節流,增加國企上繳利潤。

去年報告中提到要實施的「巨星級計畫」:「中國製造2025」(中國實施「製造強國」戰略的首個10年綱領),今年報告裡沒了相關字眼。李克強表示要推動傳統產業改造提升,加快建設製造強國。

報告又強調,中國一貫主張通過平等協商解決貿易爭端,對作出的承諾認真履行。 李克強同時表示,要繼續支持港澳特區政府及行政長官依法施政,要堅持對台工作大政方針,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堅決反對和遏制台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