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苗栗之光!四炆四炒客家風木製手錶 一舉躍上國際設計舞台

▲苗栗手錶設計師徐嘉明與妻子,所設計的客家風情木質錶,榮獲德國國家設計獎,2月初特地前往德國領獎          。(圖/記者黃孟珍翻攝)

▲苗栗手錶設計師徐嘉明與妻子,所設計的客家風情木質錶,榮獲德國國家設計獎,2月初特地前往德國領獎 。(圖/記者黃孟珍翻攝)

記者黃孟珍/苗栗報導

「四炆四炒」是客家經典的菜色,卻在國際工業設計比賽裡,拿下了設計大獎的最高殊榮。徐嘉明(42歲)苗栗頭份一間鐘錶行第二代,利用對客家料理的配色,打造了4隻不同風味的木質手錶,不僅深獲網友們肯定;其設計的概念更是拿下了2019年德國國家設計大獎,成為名副其實的「台灣之光」。

▲用客家菜為基底配色,加上富有時尚感的設計,獲得評審們的青睞。(圖/記者黃孟珍翻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用客家菜為基底配色,加上富有時尚感的設計,獲得評審們的青睞。(圖/記者黃孟珍翻攝)

徐嘉明表示,當初是以「家」為設計的概念,我們以象徵闔家團圓的圓桌為概念,讓純粹的圓展現在腕錶上,所以結構上我們將調整時間的龍頭隱藏起來。而餐桌上擺的是經典客家四炒,鴨血韭菜、鳳梨豬肺、客家小炒、薑絲大腸,就是這四種顏色的搭配。

徐嘉明說,科技取代了手錶,但取代不了手錶背後的故事。為延續父親50年來的堅持,我們團隊花了許多心力在開發上,保留原木的味道,三件式元件的組合,可以彈性地搭配出獨一無二的工藝手錶,讓每只錶都有自己的面貌。這也符合個性化、獨特性的市場需求。

隨著民眾口味的演變,現在第二代採用零邊設計,外觀純正,質地自然,最重要的是快速組裝工藝。可以很容易地將各種天然工藝品和材料組合成一個時計。這也是2019年德國國家設計大獎勝出的最大因素。

▲為了堅持,徐嘉明常常夜以繼日的嘗試各樣的組合,打造出屬於自己的風格。(圖/記者黃孟珍翻攝)

▲為了堅持,徐嘉明常常夜以繼日的嘗試各樣組合,打造出屬於自己的風格。(圖/記者黃孟珍翻攝)

徐嘉明表示,時鐘、手錶,它其實是情感寄託的一個物件;我們在創作這個品牌的時候,也希望它是一個文化的載具,這樣的情感,絕對是科技沒有辦法取代的,也期望這樣的木質手錶,不但可以篆刻屬於自己的符號,更能變成一支獨一無二的錶,也藉著這樣的錶,勾起大家對「家」的回憶,讓冷冰冰得錶變得更有溫度。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