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寶慧獨家專訪/美智庫:台經濟自由比美棒 現在是洽簽FTA絕佳時機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智庫傳統基金會(Heritage Foundation)是美國五大保守智庫之一,不但在公共政策、國際戰略方面均深具影響力,也針對兩岸、台海及美台關係等議題做了許多研究。《ETtoday新聞雲》「慧眼看天下」節目主持人黃寶慧挺進美國,獨家採訪到智庫創辦人佛訥(Edwin Feulner)。

曾擔任美國總統川普競選顧問的佛訥博士和台灣的關係非常密切,與台灣政壇高層互動密切,來訪台灣高達132次。在這次的專訪中,佛訥博士提到,今年是台灣關係法實施40周年,美國和台灣的貿易關係方面更加成熟,這是認真討論美台雙邊自由貿易協定的好時機,對於現任的台灣政府和川普政府來說,是項非常偉大的成就。

《慧眼看天下》於每周六晚間9點至10點在《ETtoday新聞雲》的官網、新聞雲、筋斗雲、播吧等臉書粉絲頁、東森新聞雲APP線上同步播出。

►►►黃寶慧專訪/見證《台灣關係法》40周年 美智庫:現在是台美簽FTA絕佳時機

▼黃寶慧挺進美國智庫「傳統基金會」,獨家採訪來台上百次的佛訥。(圖/《ETtoday》攝影團隊)

▲▼黃寶慧前進智庫美國傳統基金會(The Heritage Foundation)訪問。(圖/《ETtoday》攝影團隊)

訪談全文如下:

台灣經濟自由指數位居全球第10名,比美國更自由

黃寶慧:請談談您最近訪問台北的行程。

佛訥:這是我的第130次還是第132次訪問台灣,我知道總統(編按:指「蔡英文」)說我訪問了170次,哈哈。我第一次造訪台灣是在1972年,我愛台灣,我愛台灣人民,我喜歡與台灣的緊密關係,特別是在我們慶祝《台灣關係法》成立40周年的時候。

對我來說,這是一次非常特別的台北行,因為我能在25年後宣布,台灣在傳統基金會「2019經濟自由度指數」報告當中,名列全球第10位,這是台灣有史以來最高的排名,美國只有排在第12名,這說明台灣人民比美國人民更自由。所以,我在此恭喜所有台灣人,尤其是政府和企業們,他們促進自由企業、個人自由與法治,這對於在經濟自由指數能名列前茅是非常重要的事情。

▼ 佛訥一月訪台,他盛讚台灣經濟自由度位居全球第10名,排名比美國還要好。(圖/總統府提供)

貿易戰有望暫緩,美國不會在3月1日實施新一輪制裁

黃寶慧:我們剛剛提到經濟自由指數,現在談談美中關係。目前貿易戰仍在進行當中,自川普政府上任以來,就展開與中國的貿易戰,中美雙邊關係充滿挑戰是個不可否認的事實。想請問,您認為美中關係將如何發展?這場美中長期貿易對抗戰,未來還會繼續嗎?停戰後的發展情況如何?

佛訥:我相信遠赴北京的美國財政部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將暫停雙邊貿易戰,不會在3月1日實施新一輪制裁行動。在我看來,這不是雙邊貿易關係的解決之道。

如果要真正解決雙邊貿易關係所面臨的問題,我認為,必須由中國根本上做出改變,包括處理智慧財產權以及竊盜外國商業機密的問題,規定外國公司必須在董事會納入共產黨員的限制,國營銀行對國營企業大幅增加補助以跟外國公司競爭,還有控制一些宣稱是獨立的企業,例如華為、中興通訊等。這些基本問題比起禁止大陸產品入美、或是美國大豆能否賣到中國來得更為重要。

▼ 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日前赴美,進行貿易談判。(圖/路透社)

見證《台灣關係法》40年,現在是台美洽簽自由貿易協定絕佳時機

黃寶慧:在這種情況下,夾在美國和中國兩強之間的台灣受到世界的廣泛關注。世人普遍認為,自民進黨成為執政黨後,兩岸關係在過去三年中一直在惡化,但此時台灣與美國的互動與合作則是近年來最好的。您認為現在這種關係對美國的利益而言有利嗎?對台灣人有幫助嗎?

佛訥:確實如此。我在華盛頓時見證了一切,也就是《台灣關係法》的起草撰寫、通過並協調促成參眾兩院的支持,接著由時任總統卡特(Jimmy Carter)簽署,雖然他不是很熱衷簽署這項法案。

我記得,當時我坐在我的同事理查德艾倫旁邊,我看到這種關係正在發展當中。我提到,台灣與美國的關係是世界上唯一有美國法規規定的關係,美國必須要採取行動。是的,我們也有和北約、南韓、日本有雙邊協議,但台灣關係法要求我們不僅要捍衛台灣的利益,還要出售必要的軍事裝備給台灣。所以,我認為美台關係和過去一樣穩健,也對未來的發展方向非常樂觀。

黃寶慧:您個人目睹了40年前《台灣關係法》的成立及簽署,這就是美台關係最重要的基礎。如您剛才提到的,今年是台灣關係法實施的40周年,但您認為《台灣關係法》在40年後,仍然能滿足當前的需求?對於一些美國政客,他們會建議鼓勵對台灣進行更多軍售,藉以加強台灣與美國之間的關係,您的看法呢?

佛訥:我認為,這個問題可以分成兩個部分來回答。第一部分是安全、軍備和武器的問題。我認為,我們在美國華府國防部五角大廈的好朋友們,自從川普政府上台以後已明確表達,如果台灣想要且願意花錢購買,並合理使用的話,美國應該願意出售給台灣,這是種非常積極正面的關係。另一方面,在雙邊關係之中同樣重要的,就是經貿關係。在此方面,我一直在美國和台灣之間長期倡導雙邊自由貿易協定。事實上,當我這次有機會與蔡總統見面時,我有提醒她。

我第一次在台灣提到這件事的時候,大概是30年前的事了。那時候,我和前任參議員、當時的基金會研究員馬爾科姆瓦洛普談過此事,並認為這種關係非常特殊,我們應該要有雙邊自由貿易協定,但在當時的時空背景下,我們似乎不太可能有此協定,雙方都有障礙。

但如今,我認為這些障礙已基本消失了,我認為我們在美國和台灣的貿易關係方面要比較成熟。我們知道,我們在台灣的朋友,無論是大公司還是中小企業,他們都尊重智慧財產權,在這方面,美國不用擔心台灣。

所以我認為,現在是個非常好的時機點,鼓勵雙方坐下來,認真談論台美雙邊自由貿易協定。在我看來,這對現任台灣政府和川普政府來說,可能是一項非常偉大的成就,雙方都會受益;從根本上來看,在自由貿易下,雙方人民都會受益,這才是重點,不僅是幫助政府、或頂尖的大企業,而是如何幫助老百姓,這就是自由貿易的功能。

《台灣旅行法》獲得參眾兩院一致通過,台美關係密切

黃寶慧:對於《台灣旅行法》通過這件事,您有什麼看法?

佛訥:我認為這是台美關係另個重大進展,值得注意的是,這獲得參眾兩院一致通過,民主黨、共和黨人都對此表態支持,這代表了美國國會願意真正認真看待這個現實世界,而美國政府行政部門顯然也願意支持,因為川普總統隨即簽署這項法案,這也展現出美國與台灣2300萬人民之間熱烈密切的關係。

黃寶慧:關於之前的新聞報導,美國國會議員發起可能會邀請台灣蔡英文總統在國會發表演講。你認為這可能嗎?

佛訥:我會樂觀其成,我覺得這作法很好。我知道有一群參議員寫信給眾院議長裴洛西,希望邀請蔡總統在國會聯席會議上發表談話,他們指出了一些前例,希望能夠促成。而且,我認為這對台灣的朋友及台灣的所有人來說,都會是鼓舞士氣的事情,也重申了美國與台灣之間非常密切的關係。

黃寶慧:是的,我們希望落實此事。

佛訥:我很樂見其成。

美國捍衛兩岸分離現狀 習近平《告台灣同胞書》言過其實

黃寶慧:那我們現在來談談台灣海峽的另一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曾在1月2日發表聲明,強調一國兩制,且不放棄對台灣使用武力。此聲明被認為是自副總統潘斯(Mike Pence)去年10月發表聲明之後,對台灣最強勢的聲明,您怎麼看?

佛訥:我認為習近平1月2日發表的聲明,不僅是回應副總統潘斯在哈德遜研究所10月2日發表的重要演說,因為潘斯清楚闡述美國對中國的政策,但習近平所言也有點意味著,美國貿易限制、禁運及增加關稅,顯然對中國經濟產生嚴重影響,我們換個主題,且提醒中國人民,我們希望回到台灣這個主題。

因此,通過改變主題,同時也回應潘斯的發言,我認為習主席此次聲明有點言過其實,因為我知道北京政府的想法,我也非常瞭解《台灣關係法》具體內容,法案說明了美國的角色,也就是若中國大陸有武力犯台的企圖時,美國絕對不允許,因為根據《台灣關係法》,我們一定要採取必要措施,來捍衛台灣和中國大陸保持分離的狀態。無論你如何描述,就雷根總統的6項保證或上海公報,以及40多年來累積的所有其他原則和論述而言,我認為美國會站在支持台灣這邊。

中國經濟解放上億人脫貧 但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黃寶慧:今年也是中國大陸很重要的一年,因為今年是中國大陸前領導人鄧小平改革開放政策的40周年。您覺得,這40年來改革開放政策對中國有何改變?對亞太地區發展有什麼樣的影響?

佛訥:在我看來,改革開放政策和大幅解放的中國經濟,已讓數億名中國人民脫離貧窮,這是非常強烈和積極的一面,是非常正面的。與此同時,我非常清楚記得,在20年前參加華府國家記者聯席會議時,包括來自左派、右派或中間立場智庫的人士,那時候有 6、7人認為,中國應該成為世界貿易組織的成員,這會鼓勵中國遵守其他國家正視的世界貿易規範,後來他們加入了。

不過,中國恐怕沒有達到我們的預期,他們沒有遵循國際規範,如我所說,不只是在智慧財產權、竊取外國技術,在私有部門所做的私人決策方面也展現出絕對的政府控制。這對我們來說,確實非常令人沮喪,這是中國所發生消極負面的一面。

我不怪中國的開放,但你看看經濟自由度指數,台灣位居第10名,中國則是排在第100名,兩者非常不同。

中國大陸在法治方面還有很長的路要走,在可預測的政策以及國家對於企業的干預都是如此,我們每年都把這些評量做得非常仔細,但他們還離這些目標很遠,這就是我所關心的問題。我很高興中國確實在40年前由鄧小平做出這改革開放,但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美中戰爭」發生的可能性大嗎?

黃寶慧:談到美中貿易戰,若以國際外交專有名詞「修昔底德陷阱」(Thucydides's Trap)角度來分析,也就是新興大國(中國)挑戰現有強權(美國)時,兩國終須一戰,就整個未來長遠發展以及國際情勢演變,您認為美中兩大強權,真的會發生修昔底德陷阱嗎?

佛訥:我非常景仰哈佛大學退休的艾利森教授(Graham Allison),他對「修昔底德陷阱」有廣泛研究。我認為可以從中獲得歷史的比喻,但我不覺得任何「修昔底德陷阱」都是不可避免的。

首先,美國作為當前超級大國,將會被中華人民共和國在內等國所超越的概念,只是無稽之談,不會發生。我認為,在很多方面,無論是否與「無害通過」(innocent passage)和中國在南海的作為有關,美國海軍將繼續抗議,並提出反制航行,台灣海峽絕對是國際海域,並且我們將繼續讓戰艦或是私營船隻繼續無害通過此水域。修昔底德陷阱在大學研討會裡會是個有趣的主題,但我不認為戰爭是無可避免的。

黃寶慧:您比較樂觀。

佛訥:是的,別人都說,我是華府天生的樂觀主義者。

▼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美國總統川普。

台灣2020年總統大選:不論誰贏  美國都支持台灣

黃寶慧:另外,台灣將在2020年舉行總統大選,執政的民進黨和在野國民黨有意角逐的人都已浮上檯面,民進黨由現任總統蔡英文出馬,您怎麼看待蔡總統過去3年的執政成績呢?尤其在去年年底縣市長大選,民進黨慘敗,這對於她之後2020年繼續執政,是不是也帶來很大挑戰?

佛訥:光是搞清楚美國候選人,我就忙不過來了,台灣的選舉不容外人置喙,不管誰贏誰輸,都希望能與台灣保持友好關係。我與蔡總統是多年好友,我很景仰她,同時我也跟前總統馬英九、陳水扁、李登輝都保持友好關係,更早以前還見過蔣經國總統。我想強調的是我們的關係及美國兩黨對台灣的強力支持,不論台灣的領導人是誰,這都要由台灣人民來決定,這不是我們美國人能決定的。

黃寶慧:但有些人推測,美國人所青睞的人選是蔡英文,在此同時,也許前總統馬英九得到了中國人的支持。您的看法為何?

佛訥:人們可能會有很多不同的解讀和猜測,我把這留給台灣人民。對我來說,令人興奮的是,台灣民主能得到如此蓬勃發展,因為我記得我第一次來台灣訪問時,我沒有見到當時執政的蔣介石,而那時的台灣並不完全是一個民主國家。民主化要走到多徹底,政治辯論激烈登場,不只討論誰將成為總統,還有在立法院進行不同的政黨輪替,這都是良性的發展,因為人們的心聲正在被聽到。而你所說的台北,不論是在全國性的場景,或者地方選舉,這都象徵著人民參與政治,這是所有美國人都大力支持的事情。

黃寶慧:這些留給台灣人民來定奪。對於每位台灣總統候選人,不論來自哪個政黨,都希望在選舉前訪美。您怎麼看?

佛訥:這很好,而且我們希望每位台灣總統候選人都到傳統基金會表達意見,與任何黨派、任何政黨或無黨派分享想法,就像我在美國民主黨的朋友一樣,我們很歡迎他們都來到傳統基金會,希望聽取建議,並做進一步的交流。

對「川金二會」的看法

黃寶慧:最後一個問題,我們注意到川普總統在國情咨文中宣布他會在2月底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在越南河內舉行川金二會。自6月12日雙方第一次會面後,您認為如何?當時雙方是在新加坡進行會面,我也在那裡,您當時也在場嗎?

佛訥:我當時在台北,不在場。這次川普總統和他的幕僚人員會前往越南,這次擔任華府平壤間的主要對話者、美國國務院北韓政策特別代表畢根(Stephen Biegun),先前當過參議員傑西赫爾姆斯的幕僚長,當傑西赫爾姆斯任職美國參議員時,台灣從未有過比傑西赫爾姆斯更好的朋友,畢根非常了解台灣。

回歸川金二會的正題,畢根是現任川普總統與金正恩談判的首席談判代表,也是他的特別代表,他與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國安顧問波頓(John Bolton)密切合作。這是一流的團隊,我相信會有可觀的重大成果,我希望我的好朋友和台灣人民不會擔心河內川金會會發生什麼事,這對美國和自由亞洲的所有人來說,肯定是一個正面的結果。我認為這非常重要。

黃寶慧:從上次川金會到現在,您有何感想?他們雙方都履行峰會的承諾了嗎?川金二會可能實現的目標為何?

佛訥:我首先要說的是,川普總統已經說過,自第一次峰會以來,北韓已經停止所有核試驗,事實上這已經大幅降低緊張局勢,歸還韓戰美軍遺骸,朝鮮半島有種平靜和穩定的局勢,所以這些都是相當正面的發展。

同時,潘斯在哈德遜研究所的演說當中,他非常清楚表明,北韓要成為國際社會的一員,就一定要達到完全無核化,在此之前,美國還是會對北韓採取嚴厲的相關制裁。在北韓制裁這一塊,中國應該也要履行,但是中國明顯在過去幾個月違反這項制裁行動。

黃寶慧:但是您注意到每次有峰會時,我指的是川金會之前,金正恩似乎都會事先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您有什麼看法?

佛訥:平壤和北京之間的歷史關係顯然非常接近。或許我可能記錯,但我相信,金正恩與川普見面的時間點,是在第一次跟習近平見面之前或差不多同一時間,這是他們的第一次會面,他在任已經好幾年,他一直到去年6月川金會之前才去北京,所以我認為平壤與北京之間關係有些緊張。我認為美國對川金二會是有所期待的,我對川金會的結果非常樂觀。

黃寶慧:您還認為中國是幕後藏鏡人嗎?

佛訥:在某種程度上,我認為顯然他們通過經濟補貼,對違反國際制裁的行為非常謹慎應對,這些制裁不僅僅是美國發起的制裁,而是聯合國對北韓的制裁,中國不應該做違反制裁的事情,他們應該真正遵守聯合國的要求,但中國可能更能成為朝鮮半島地區和平的正面力量。我再次表明,我對河內峰會抱持樂觀態度。

黃寶慧:讓我們期待看看樂觀的結果,謝謝您撥冗接受訪問,謝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