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寶慧專訪/見證《台灣關係法》40周年 美智庫:現在是台美簽FTA絕佳時機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ETtoday新聞雲》「慧眼看天下」節目主持人黃寶慧率領採訪團隊挺進美國,獨家採訪到總統蔡英文口中的「台灣最好朋友」、美國智庫傳統基金會創辦人佛訥(Edwin Feulner)。身為《台灣關係法》40周年見證者的他提到,現在正是台美洽談雙邊自由貿易協定的好時機;此外,他也認為,即將到來的川金二會將取得正面結果,且美中貿易戰休兵期結束後,不會出現新一波制裁行動。

▲▼黃寶慧前進智庫美國傳統基金會(The Heritage Foundation)訪問。(圖/《ETtoday》攝影團隊)

▲▼ 黃寶慧挺進美國智庫「傳統基金會」,獨家採訪來台上百次的佛訥。(圖/《ETtoday》攝影團隊)

▲▼黃寶慧前進智庫美國傳統基金會(The Heritage Foundation)訪問。(圖/《ETtoday》攝影團隊)

事實上,佛訥是《台灣關係法》(Taiwan Relations Act)立法40周年的見證者,他親眼目睹參眾兩院通過法案,最終由時任美國總統卡特(Jimmy Carter)簽署。他提到,儘管美國也有和南韓、日本等國家簽署雙邊協議,但《台灣關係法》要求美方捍衛台灣利益,同時軍售台灣,「我認為,現階段的台美關係與往年一樣穩固,非常樂觀看待未來的雙邊發展。」

談及走過40個年頭的《台灣關係法》能否符合當前局勢的需求,佛訥先從軍售安全議題角度切入。他認為,川普政府的立場是,若台灣願意花錢購買並在合理範圍內使用,美國願意軍售台灣,這是種非常積極正面的關係。

另一方面,若從經濟角度來看,佛訥提到,他一直在倡導美台雙邊自由貿易協定,「我們知道,在台灣,無論是大型公司或中小企業都尊重知識產權…現在正是鼓勵雙方坐下、認真來談美台雙邊自由貿易協定的絕佳時機。這對現在的台灣政府和川普政府來說,可能是一項非常大的成就,雙方都會受益。」

此外,台灣總統大選即將在2020年登場,目前各派人馬逐漸浮出檯面,佛訥對此抱持著開放態度指出,不論是誰成為總統、立法委員,或是進行政黨輪替,都屬於良性發展的範圍,「這些都是人民的聲音,人民參與政治的象徵,也是美國人大力支持的事情。」

▼ 佛訥上月訪台,他盛讚台灣經濟自由度位居全球第10名,排名比美國還要好。(圖/總統府提供)

總統蔡英文贈禮給「美國傳統基金會」創辦人佛訥(Edwin Feulner)。(圖/總統府提供)

談及美中貿易戰,佛訥認為,提高關稅的手法無法真正解決雙邊貿易所面臨的問題,這必須由中方從根本做出改變,包括對外國貿易機密的知識產權處理方式、在外企董事會置入共產黨員、中企享有政府補貼等。

佛訥提到,「(上述)這些基本問題都是解決中美貿易戰的關鍵,遠比禁止大陸產品輸美、中國購買美國大豆來得重要」,因此到了3月1日關稅戰大限屆滿後,並不會有新一輪的制裁行動。

此外,面對即將在越南河內舉行的二次川金會,佛訥表示,如同總統川普所說,自從首次川金會後,北韓不再進行核試驗,相關設施的處理能力已大幅下降,且韓戰時期的美國士兵遺骸也已歸還,這些發展都相當正面。

他指出,北韓政策特別代表畢根(Stephen Biegun)和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國家安全顧問波頓(John Bolton)正密切合作當中,「這是美國最棒的團隊,我相信,屆時雙方能夠取得重大成果。」

▼ 美國總統川普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2018年6月在新加坡會面。(圖/朝中社)

▲▼ 川金會/美國總統川普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圖/朝中社)

其他人也看了這些...

►黃寶慧專訪/卜睿哲:邀蔡英文赴美國會演說 台灣2300萬人將付出代價
►黃寶慧專訪/手拿蔡英文「親筆賀卡」 白宮智庫執行長:美中進入新關係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