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條一周年/被動接收變主動掌握 「31條」APP提升惠台效率

 記者曾俊豪/北京報導

國台辦去年2月28日宣布「對台31條舉措」,屆滿一週年前夕,又加碼推出「31條來了」APP,展現落實惠台政策的決心。一名在北京工作多年的台灣青年直言,過去想了解各地惠台政策,只能自己上網搜尋,如今APP搭建起彙整的平台,就像逛超市一樣,到裡面就能找到自己要的東西。

在中國人民大學中法學院經濟學系擔任主任的林承鐸,1998年到北京求學後便留在當地任教。他在接受《ETtoday新聞雲》採訪時提到,惠台31條的推動,讓有意西進發展的台灣青年能夠更快的找到適合自己的地方和工作。

林承鐸以大陸大專院校招聘台灣老師為例,過去沒有明確條文參考下,校方面談完也不能、甚至是不敢直接聘用,都得再向「決策單位」詢問,但去年公布惠台31條後,「學校有條款可以依循,讓彼此速度加快、更有效率」。

▲▼惠台31條,惠台app。(圖/記者曾俊豪攝)

▲中國人民大學中法學院經濟學系主任林承鐸。(圖/記者曾俊豪攝)

但是,惠台31條公布後,大陸迄今有72個地方頒布「加碼版本」,算一算共有超過3981條細則,要想一一研究透徹,根本不可能。而在「31條來了」APP推出後,讓想了解大陸情況的台灣青年,省去不少時間。

林承鐸舉例,之前各地都有自己的惠台細則,到最後還是得讓有需要的人自行篩選,現在有「31條來了」APP,基本上在裡面就能搞定一切,「像逛超市一樣,去裡面找到自己要的東西」。

他認為,除了政策之外,平台還有其他「前輩」的故事、案例,可以藉此了解別人怎麼走過來;另外像是搜索功能,也讓過去的被動接受訊息轉化為主動搜集資訊,想找什麼訊息可以直接搜索,很快找到自己要的東西。

▲▼惠台APP「31條來了」。(圖/ETtoday製圖)

▲惠台APP「31條來了」。(圖/ETtoday製圖)

據官方介紹,「31條來了」APP以名為「融融」的大貓熊作為「代言人」,由於目標鎖定台灣民眾,特別全部使用正體字。首頁設置「視頻、推薦、發現」等欄位,內容為介紹對台政策、創業台青故事、兩岸文化交流活動,並以影片、圖表、照片、文字等多元方式呈現。

至於APP的下方,則有「各地、問答」等欄位,詳細列出大陸各省市區,乃至省以下的縣市所推出的對台舉措。國台辦發言人安峰山27日在例行記者會上介紹,「31條來了」APP能夠集中展示目前大陸包括25個省區市在內的72個地方落實31條的實施細則,也是首款提供兩岸資訊服務的權威移動應用平台。

▲▼惠台31條,惠台app。(圖/記者曾俊豪攝)

▲「31條來了」APP發布儀式。(圖/記者曾俊豪攝)

▲▼惠台31條,惠台app。(圖/記者曾俊豪攝)

▲APP內有問答區,解決各種疑惑。(圖/「31條來了」截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