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把中國的發展看成美國的機遇 才能解決包括經貿的問題

▲▼王毅參加聯合國安全理事會議             。(圖/路透社)

▲王毅。(圖/路透社)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國務委員、外交部長王毅19日在北京會見由美國全國商會常務副會長薄邁倫(Myron Brilliant)率領的美前政要代表團時指出,中國的發展符合世界的利益,同時也符合美國的利益,只有把中國的發展看成美國的機遇,才能有助於從根本上解決中美之間包括經貿在內的一些問題。

王毅表示,中美「相互尊重,互利合作,不僅對我們雙方是正確的選擇,也是國際社會的普遍期待。中國的改革開放首先符合中國自身發展的需要,同時也符合時代進步的潮流和方向,中國開放的大門必將越開越大,只要中美雙方積極相向而行,經貿合作仍然可以在中美關係中發揮『壓艙石』作用」。

「美方應當認識到,中國的發展符合世界的利益,也符合美國的利益,只有把中國的發展看成美國的機遇,才能有助於從根本上解決中美之間包括經貿在內的一些問題」。王毅說,「中華文明從不崇尚擴張,而中國走的是一條與傳統大國『國強必霸』完全不同的發展道路。中國堅持自身的和平發展,同時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在全球化時代,各方都應摒棄冷戰零和思維」。

▲王毅。(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王毅。(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方則提到,「美中關係是多維度的,雙方應作出更多努力增進互信,並在廣泛的國際和地區問題上保持對話與合作。經貿關係長期以來在兩國關係中發揮著壓艙石作用」,「美國國內高度關注美中正在進行的高級別經貿磋商,希望雙方能夠達成全面和富有雄心的協議,並對兩國關係帶來持久的積極影響」,「美國兩黨有識之士願為推動美中對話和兩國關係發展繼續作出努力。在美中建交40週年之際,期待有機會將美中關係推向新的高度」。

美方前政要代表團成員包括美前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哈德利(Stephen Hadley)、前貿易代表巴爾舍夫斯基(Charlene Barshefsky)、前副國務卿奈茲(Thomas Nides)、前財政部副部長金米特(Robert Kimmitt)、前商務部副部長安德魯斯(Bruce Andrews)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