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裝住警器理賠少一點 柯P用體重舉例:太重的健保費要高點

▲▼柯文哲出席國際扶輪 3523 地區歲末寒冬送暖-獨居長者圍爐餐會 。(圖/記者湯興漢攝)

▲柯文哲。(圖/記者湯興漢攝)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台北市重大火災死傷案件頻傳,北市府積極推行民眾在自宅加裝火災住警器,目前全市安裝率達75.12%。但市長柯文哲認為,75.12%已達緊繃難再增加,「會裝的都裝了,剩下就是政策」;柯認為,要有獎懲政策,如果民眾不裝,以後遇到意外的保險費、理賠就要少一點。最後柯要求消防局,公布各里的安裝率,盼各里長鼓勵里民安裝。

柯文哲19日下午主持公安會報,針對住警器議題,他表示,台北市安裝率75%差不多極限了,會裝的都裝了,最近火災死傷的案件都沒有裝。雖然裝了不會減少火災發生,但很明顯會減少死傷,「現在為了你好,免費給你裝還不裝」,然後再來申請保險理賠,直呼「這樣不合理」。

柯文哲會中也建議,可以跟保險公司說有裝的跟沒有裝的賠款不一樣,「一定要有一個獎勵和處罰措施,像你沒裝的以後火災死傷補助比較少」,直言叫你裝不裝,出事燒傷、燒死了再領慰問金。

「我倒覺得這條應該是要有獎懲。」柯文哲說,一個是不知道另一個是知道了但不裝,第一步你要讓民眾知道,可以貼個告示提醒民眾房子缺什麼、去哪裡可以買或是郵購,「其實大部分看一看還是會去買」;再來就是,如果你不裝,以後遇到意外,你的保險費、理賠就少一點,「你自己讓自己房子弄得不安全,火災你又要申請理賠幹什麼?」

柯文哲還說,其實健保費也應該這樣,「你體重太重、抽菸、喝酒,保險費健保費本來就要高一點,你把自己弄得不安全,有抽菸、吃檳榔的付多一點,不運動、體重過重的也付多一點,這樣才公平。」

柯文哲認為,裝設住警器可明顯減少死傷,但部分民眾還是沒有裝設,要求消防局公布各里的安裝率,盼里長能鼓勵里民安裝。柯還說,當安裝率達到95%時,就要公布未安裝居民住址,要一手蘿蔔、一手棍棒。

會後消防局長吳俊鴻表示,公布住址涉及個資問題,還需要再研議,但近日會公布各里的裝設率。吳說,截至今年1月,台北市中山區裝設率達100%,而文山區、萬華區、士林區、北投區的裝設率低於75%,目標今年底結束可達到80%以上的安裝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