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被川普利用!」諾貝爾推薦風波 在野黨批毀損國益

▲▼安倍,安倍晉三,安倍昭惠,森友學園,國有地案。(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在野黨痛批,安倍根本是徹底地被川普利用了。(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王佩翊/編譯

美國總統川普日前公開表示,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親手寫了長達5頁且「十分美麗」的信件將他推薦給諾貝爾和平獎,引發軒然大波。對於川普突如其他的驚人發言,安倍僅難人尋味的稱,「諾貝爾獎的推薦人與被推薦人,將會保密50年,因此不方便回應。」對此,日本國內則傳出極大反彈聲浪,在野黨認為安倍根本就是被川普利用,甚至有損國益。

根據《時事通信社》報導,國民民主黨玉木雄一朗18日在眾議院預算委員會當面向安倍晉三問道,推薦一事是否屬實,安倍只表示,「由於諾貝爾獎委員會堅持依循50年內不公開推薦人與被推薦人的機制,因此我不便對此作出回應。」被媒體解讀為默認推薦一事。隨後又有日媒引述消息人士爆料,此事根本是川普自導自演,華府其實早在2018年秋天就秘密要求日本政府「幫忙推薦」。

▲▼ 川普,安倍晉三,2017年11月6日(星期一),川普亞洲五國行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總統川普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川普15日在演說時自爆,安倍晉三大讚他對無核化等相關議題的努力,特地將他推薦給諾貝爾和平獎,並將整整5頁的推薦信副本寄給川普本人。演說結束後,隨即引起各方議論。對此,日本外交部幹部在接受訪問時更尷尬回應,「通常應該是不會說出來的......」顯示出極度困惑。

在野黨則有名曾經擔任內閣幕僚的不具名人士表示,「安倍首相難道沒有想過國際間會怎麼看待這件事嗎?根本是被川普給利用了。」川普15日在白宮發表演說並宣布,美國正式進入緊急狀態(national emergency),以獲得蓋圍牆資金。在演說途中,川普在談到川金二會時透露,「其實,我想這件事說出來也無妨,安倍首相為了推薦我,特地向負責頒發諾貝爾和平賞的人們,發送了一封『非常美麗』的書信。」川普接著表示,「他(安倍)說,他代表日本(向諾貝爾委員會)推薦了我,並請求他們一定要把和平獎頒發給我。」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