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假固定9天?蘇貞昌:是挪假非平白放 妥善研究後宣布

記者蔣婕妤/台北報導

今年年假剛過,9天連假是民眾難得的大確幸。行政院長蘇貞昌15日表示,未來農曆春節考慮不要等到「除夕」才放假,可以「功能性」提早放假,將請人事行政總處研究未來農曆春節是否固定放9天假。蘇貞昌16日受訪時強調,若要固定放9天,會以「挪假」方式進行,等到妥善研究後才會宣布。

▲行政院長蘇貞昌。(圖/記者屠惠剛攝)

▲行政院長蘇貞昌。(圖/記者屠惠剛攝)

立法院會15日施政總質詢,民進黨立委蔣絜安表示,台灣勞工工時全世界第4高,建議可以比照中國十一長假、日本黃金週,讓台灣民眾可以固定有比較長的年假,親朋好友共聚外,還可帶動食衣住行的消費、活絡經濟,可否責成人事行政總處,研究農曆過年固定連續放假9天的可行性。

蘇貞昌回應,放假是很高興的事,雖然今年農曆春節他並沒有休息,但今年連放9天有一個好處,過年期間交通雖然塞車一定有,但是沒有大塞車、大狀況,倒是都很平順,謝謝相關公務人員的努力。

春節固定放9天話題持續延燒,不少勞工都持正面態度,但也有企業擔憂若成真恐怕會增加企業成本,對此,蘇貞昌16日受訪時回應,「這個放假不是平白放假,只是放假天數連起來的調挪,所以是連續假怎麼讓它能夠有效而且產生功能。」

蘇貞昌解釋,國人習慣除夕一定要回家圍爐,如果除夕是第一天放假,會造成交通的困難,對人民和國家都是負擔,「如果能把放假提前調挪,也不是平白放假,所以也不要增加工商界負擔,所以大家放心,會先做妥適研究後,可以才來宣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