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稱中俄「威脅太空」 華春瑩:為推進自身軍力建設找藉口

▲▼美國國防情報局發布報告指出,中俄正研發雷射武器,計畫摧毀美國衛星。(示意圖/CFP)

▲美國國防情報局發布報告指出,中俄正研發雷射武器,計畫摧毀美國衛星。(示意圖/CFP)

記者朱世凱/綜合報導

美國國防情報局(DIA)11日公布《太空安全挑戰》(Challenges to Security in Space)報告,內容指出中俄兩國正威脅美國在太空領域的領先地位。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12日表示,「外空(太空)是全人類共同的財產,並不是哪一家,特別是美國一家的私有財產,這份報告對中國、俄羅斯等有關國家的航天政策妄加評論,有關說法『完全沒有依據』。」

華春瑩說,「中國一貫主張和平利用外空,反對外空武器化和外空軍備競賽;多年來,中國與俄羅斯等國際社會成員一道,積極地致力於推動達成國際法律文書,從根本上防止外空武器化和外空軍備競賽。如果美國真正關心外空安全,就應該和中國一道,積極參與到外空軍控進程中來,為維護外空的安全做出應有的貢獻,『而不是相反』。」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圖/CFP)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圖/CFP)

華春瑩接著說,「近一段時間以來,的的確確,我們看到外空安全領域出現了一些消極的動向,尤其令人警惕和關注的是,美國將外空定性為作戰疆域,宣布組建獨立的外空部隊,不斷地開展外空作戰演習,這些行為導致外空武器化、戰場化威脅日益成為現實。」

她最後表示,「儘管如此,美國卻在不斷渲染別國所謂的外空安全威脅,這種掩耳盜鈴、自欺欺人的伎倆實質上就是要為自身推進外空軍力建設和先進武器研發尋找藉口。」

軍事專家梁國樑表示,現在並沒有跡象顯示,中國發展太空科技會損害到在太空的自由行動,事實上用雷射摧毀衛星的技術還有很漫長的路要走,短期內不可能實現。他舉例說,雷射目前都還未能完全摧毀一輛坦克,更不用說是摧毀在太空的衛星。梁國樑認為,美國的報告只是一種輿論造勢,渲染中國的威脅,為其組建太空部隊爭取經費。

►►可毀美衛星!中俄積極研發雷射武器 撼動美太空霸主地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