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力超過15噸!日XF9-1發動機「媲美F-22」 估年底前完成試驗

▲▼XF9-1試作型發動機。(圖/翻攝自IHI公司官網)

▲XF9-1試作型發動機。(圖/翻攝自IHI公司官網)

記者朱世凱/綜合報導

日本防衛省防衛裝備廳曾宣布,IHI公司(前稱「石川島播磨重工業」)已完成下一代戰機用XF9-1試作型發動機的製造,性能媲美F-22使用的普惠F119-PW-100發動機,預計2019年底前完成試驗。據悉,XF9-1型渦扇發動機全長4.8公尺,進氣風扇直徑1公尺,在未開啟後燃器下最大推力達11噸,開啟後超過15噸。

日本官媒報導,IHI公司從2013年開始設計製造核心機,2017年完成製造交付日本軍方;2015年,IHI在核心機的基礎上開始設計XF9-1渦扇發動機,並於2018年6月完成建造。該公司聲稱發動機應用世界領先的電腦模擬和材料技術。

防衛廳聲明稿則指出,IHI製造的XF9-1發動機交付防衛裝備廳後,研究單位將於2019年底前,對它進行運作、基本性能確認等相關測試。IHI強調,XF9-1發動機核心段交付後,便完成渦輪進氣溫度2073.15K(約攝氏1800度)的運作測試。

▼日本XF5-1發動機。(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日本XF5-1發動機。(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報導指出,美軍F-22戰機所用的普惠F119-PW-100發動機最大推力約15.88噸,渦輪進氣溫度約2000K,XF9-1的帳面性能與其相差不遠;雖然IHI曾自行研製X-2「心神」先進技術驗證機所用的XF5-1發動機,不過XF5-1的渦輪進氣溫度僅可達1873.15K(約攝氏1600度),開啟後燃器狀態下的最大推力也只有5噸左右。

專家分析,材料的先進性是日本航空發動機一個不可否認的巨大優勢,但是僅靠這個優勢仍嫌不夠,因為大到整體設計,子系統之間的適配和協調,小到葉片上一個散熱孔的角度和大小,都是需要大量的試驗調整,但日軍卻沒有足夠的經驗,甚至沒有過噴氣式航發的成功先例,無論是XF5-1還是本土仿製F-15的發動機,都還有待時間證明。

▼XF9-1介紹。(圖/翻攝自日本防衛省防衛裝備廳官網)

▲▼XF9-1介紹。(圖/翻攝自日本防衛省防衛裝備廳官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