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運版「清明上河圖」金庸、二月河入畫 「高鐵霸座男」再現!

▲▼「春運版」清明上河圖中有許多名作家、導演、電影腳色以及紅極一時的素人。(圖/翻攝自人民日報)

▲▼「春運版」清明上河圖中有許多名作家、導演、電影腳色以及紅極一時的素人。(圖/翻攝自人民日報)

▲「春運版」清明上河圖中有許多名作家、導演、電影腳色以及紅極一時的素人。(圖/翻攝自人民日報)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古代清明上河圖描繪了北宋首都汴京的熱鬧景象;當代也有一幅長達5公尺,寬30公分的「春運版」清明上河圖。這幅由3名研究生完成的圖中,畫出了春節返鄉或遊玩的旅客在高鐵上的百態,還融入了許多名人及2018年一度成為公眾焦點的「高鐵霸座哥」、「泡麵姊」等人。

綜合陸媒報導,畫中的春運高鐵G2019共有3節車廂載著219名乘客,每一個人物都看似尋常,神態也以簡潔的手法細細描繪。當中暗藏的「哏」就像經典繪本遊戲「威利在哪裡」一樣,只要仔細找,就能找到已故武俠小說大師金庸及二月河、李詠、蘇炳天等人,就連惡名昭彰的「高鐵霸座哥」和「泡麵姊」也在畫中參一腳,另外像是2018年12月締造全球首登月背紀錄的嫦娥四號及小豬佩奇、ofo押金等紅及一時的新聞「物件」也都有自己的位置。

▲3名研究生在春節前夕畫出一張長達5公尺的「春運版」清明上河圖。(圖/翻攝自慢新聞)

▲3名研究生在春節前夕畫出一張長達5公尺的「春運版」清明上河圖。(圖/翻攝自慢新聞)

這幅長達5公尺的「春運版」清明上河圖的作者是3名就讀研二的學生, 薛景勃、谷予和韓宜航。在接受《北京青年報》記者訪問時,薛景勃說,3人都是從重慶大學土木工程學院,自己雖然讀土木專業,「但從小就喜歡歷史和古建築」,畢業前曾臨摹過1:1的《清明上河圖》,當時便覺得人物的細節更有意思,才興起了這個想法。

G2019上搭乘的219人中,有不少是大家一看便知的2018「紅人」。薛景勃說,自己平時並不是一個很關注社會熱點的人,「這多虧了我的兩位小伙伴,他們平時看新聞比我多,人物也是邊畫邊往上加,最後就有了219個角色,我們也是畫完了以後數了好幾遍,才算清楚。」

不過與名人相較之下,最讓薛景勃津津樂道的是畫面中的「小人物」。他說,「在畫面中有不少人就只是普通人,這才是社會中的大多數,他們在特定場景中有著自己的姿態和想法,當普通人看到這幅畫就會想到自己,能夠勾起大家的情感共鳴。」

不少看過這幅畫作的微博網友都有同感,「仔細研究完這趟列車,突然發現過去一年原來有這麼多值得玩味的回憶。」有更多網友認為,這幅畫的「眾生相」不僅有名人入畫增添樂趣,「還會不自覺把自己投入進去」、「就像春運在高鐵上一個角落看到的一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