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要在南海建基地? 趙俊杰:建了也沒影響力

▲▼ 英國國防大臣威廉森(Gavin Williamson)。(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英國國防大臣威廉森(Gavin Williamson)。(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軍武中心/綜合報導

「英國在南海建造一個軍事基地並非無稽之談」,CNN在1月時的報導下了這樣的標題。英國國防大臣威廉森(Gavin Alexander Williamson)也曾透漏,「英國脫歐後,將在東南亞與加勒比海設置兩處軍事基地,以提升國際軍事地位」;另也有近威廉森的消息人士暗示,基地的地點可能是在新加坡和汶萊。《環球時報》就針對此議題訪問了中國歐研所學者趙俊杰,「以英國的實力,即使在亞洲設立軍事基地,也不會對南海局勢產生什麼大的影響。」

▼CNN報導的標題認為,英國在南海建立軍事基地是「可行的」。(圖/CNN)

▲▼CNN報導的標題認為,英國在南海建立軍事基地是「可行的」。(圖/CNN)

對於英國未來軍事規畫的想法,CNN分析,對英國來說,在東南亞設立軍事基地不僅極具戰略意義、還有經濟意義,「每個推銷員都會告訴你,炫耀有助於出售產品」;也有報告顯示,從2002年到2017年,英國一直都是世界上第二大的武器生產國,「位於亞洲的軍事基地將成為英國展示軍事實力的櫥窗,大規模軍火交易將在很大程度上提振脫歐後的英國經濟。」

據《環球時報》報導,對此,中國社會科學院歐洲研究所的研究員趙俊杰4日指出,俗話說「瘦死的駱駝比馬大」,大英帝國的輝煌已經不在了,但是它歷史文化的積澱還在,在亞洲、尤其是東南亞有很多英聯邦國家,英國內心深處仍然有展示自己曾經輝煌的渴求;另外,英國一旦脫歐,在歐洲就不可能有展示肌肉的舞台,因為未來肯定是法德兩個大國撐起歐洲,相對地英國只能在海外利用歷史勢力範圍來展示自己,所以英國想在亞洲建立軍事基地並不意外。

趙俊杰也說,但英國現在的確缺錢,軍力大幅衰退,單靠自己養軍事基地不太現實,所以它很可能會與美國達成利益共識,就如英國遇到一些問題需要資金時,美國則提供支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