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規劃4大路線走訪12間亮點茶莊 穿上製茶服當一日師傅

▲▼亮點茶莊。(圖/農委會提供)

▲貓頭鷹之家-吉臣茶廠。(圖/農委會提供)

記者許展溢/台北報導

為提升及延伸台灣茶產業價值鏈,農糧署2014年起推動「發展亮點茶莊計畫」,引領我國茶經營業者師法歐洲葡萄酒莊經營模式,輔導茶產業朝六級化發展與轉型升級,農糧署規劃出4路線,選出12間亮點茶莊,讓民眾今年春節可以來趟茶鄉深度之旅,了解各茶區精彩多元歷史、生態和景觀。

▲▼亮點茶莊。(圖/農委會提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王鼎茶園。(圖/農委會提供)

路線一:花東蜜香紅茶與紅烏龍的邂逅
花蓮的蜜香紅茶與台東的紅烏龍是時下正夯的花東特色茶品,首先可以造訪瑞穗鄉吉林茶園後,再到嘉茗茶園蜜香紅茶生態故事館,看看小綠葉蟬生態,了解蜜香紅茶和小綠葉蟬的親蜜關係,以及蜜香紅茶製茶過程,接著再品啜蜜香風味紅茶。而同樣位於瑞穗茶區,在台九線278.5K 處東昇茶行,不僅以自然農法產製出優質的蜜香紅茶,更結合當地舞鶴台地生產的阿拉比卡咖啡,開發出具黑咖啡口感的「藏紅鴛鴦」。

▲▼嘉茗茶園。(圖/農委會提供)

▲嘉茗茶園。(圖/農委會提供)

第2天來到台東鹿野茶區,在鹿野高台除可以體驗熱汽球與飛行傘翱翔天際快感外,轉型茶莊的林旺製茶廠產製的好茶,帶有烏龍茶香醇與紅茶熟韻口感的「紅烏龍」也是不可錯過的特色茶品,另外也可以來個果茶 DIY 體驗,以當地檸檬或柚子及紅烏龍製成的果茶,親手製作「38 果茶」。

▲林旺製茶廠。(圖/農委會提供)

▲林旺製茶廠。(圖/農委會提供)

最後來到位於初鹿牧場旁的佳芳有機茶園,近5公頃的有機茶園已規劃成體驗區,遊客可以在茶園中體驗採茶,觀察茶園生態,將採下的茶葉,經過清洗後,以果汁機打成綠茶汁,加入梅子、蜂蜜調味,就是一杯好喝又解渴養生飲品。

▲▼亮點茶莊。(圖/農委會提供)

▲和菓森林茶廠。(圖/農委會提供)

路線二:到訪南投日月潭,當個一日紅茶師傅
日月潭茶區在921地震後致力農業轉型,在多方努力下,「日月潭紅茶」已是家喻戶曉特色茶品,除美麗的日月潭湖畔風光外,除採購貼有「日月潭紅茶」產地標章的在地生產的紅茶伴手禮外,穿上製茶工作服,馬上成為製茶師傅,自己親手揉製紅茶,享受茶菁汁液在手掌心的香甜氣味,這些都可以在東峰紅茶廠貓頭鷹之家(吉臣茶廠)和果森林茶廠體驗感受。

▲▼亮點茶莊。(圖/農委會提供)

▲嘉振製茶廠佳芳有機茶園。(圖/農委會提供)

路線三:阿里山茶區景觀與茶文化的饗宴
位於嘉義縣梅山鄉龍眼村的龍眼林製茶廠是阿里山高山茶的發源地,高山茶發展的歷史意涵與豐富的茶區生態景觀,值得到此住上一晚。另位,若想習得泡壺好茶的技藝,也可到梅山鄉瑞里村的王鼎茶園,來趟瑞太古道生態之旅。

▲▼亮點茶莊。(圖/農委會提供)

▲佳芳有機茶園。(圖/農委會提供)

路線四:造訪東方美人茶區─見證小綠葉蟬創造的綠色奇蹟
小綠葉蟬一般在農夫眼中可能是去之惟恐不及的田間害蟲,但種茶的農人們則視為珍寶,因為它可以讓東方美人茶的品質大大提升,要品嚐道地香醇的東方美人茶,建議可以親自走訪桃竹苗茶區,新竹縣峨眉鄉的峨眉茶行有座東方美人茶故事館,除可以品嚐道地的東方美人茶外,更可在故事館內了解東方美人茶迷人之處。而位於桃園市龜山區的益壽製茶廠則結合專屬的茶藝教室,能體驗採茶及茶藝文化之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