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裝出雲號只是第一步! 陸專家:需警惕日本的逐步突破

▲▼出雲級直升機護衛艦,出雲號。(圖/路透社)

▲出雲級直升機護衛艦。(圖/路透社)

軍武中心/綜合報導

日本政府於2018年12月18日通過全新「防衛計畫大綱」和下一期的「中期防禦能力發展計劃」,未來5年防衛省花費擬編列27兆日圓(約台幣7兆5000億元),重點用於採購最新型戰機、改造航母和加強反導所需的高價裝備。不過外界的關注都圍繞在一個話題,即「二戰後日本將首次擁有航母」。專家提醒,改裝航母只是日本的第一步,需警惕日本的逐步提破。

共同社報導提到,這是日本連續7年增加防衛預算,2019至2023年度《中期防衛力整備計劃》以謀求加強釣魚台等西南島嶼防衛為由,將引進一系列先進裝備,包括F-35隱形戰鬥機、「全球鷹」無人偵察機、高超音速導彈等;此外,著眼於中國在太平洋的海洋活動,日本防衛省將改裝「出雲號」直升機母艦(日本稱護衛艦),順勢讓其成為航母。

▲出雲號驅逐艦。(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出雲號驅逐艦。(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為避免引發外界對「日本擁有航母」的爭議,該艦改裝後依然按照日本習慣將其稱為「多功能護衛艦」,將執行應對大型災害等多樣化任務。日本防衛相岩屋毅日前特意強調,「出雲號」不會常態化搭載戰機,將用於醫療等多種用途,因此仍是在專守防衛的範圍內。

改裝後的「出雲號」級航母戰力究竟有多強?曾登上過「出雲號」參觀的《艦載武器》雜誌主編石宏向《環球時報》記者透露,就航母而言,該艦的容納空間仍相對有限,在扣除必要的轉運空間後,該艦機庫最多能容納6架F-35B戰鬥機,再加上飛行甲板停放的部分戰機,「出雲號」航母最多能搭載約10架F-35B。不過他表示,在這種情況下,該艦無法攜帶直升機,反潛能力將大幅削弱。

大陸航母專家李傑表示,雖然「出雲號」能搭載的F-35B數量不多,但它畢竟屬於第五代隱形戰鬥機,比各國航母的艦載機具備一定程度的優勢。他也稱,尤其是對於缺乏固定翼艦載機的海上自衛隊而言,這種先進戰機將日本艦隊的攻防範圍擴大到數百公里之外,戰力稱得上是有了「質的提升」。

▲F-35B戰鬥機。(圖/翻攝自美國海軍官網)

▲F-35B戰鬥機。(圖/翻攝自美國海軍官網)

按兩艘「出雲號」航母搭載20架F-35B戰鬥機計算,日本這次一共訂購了42架F-35B,顯然遠超過於需求。此外,日本還有兩艘噸位稍小、同樣採用航母直通甲板佈局日向級直升機母艦,不過李傑認為,「日向」級的噸位和飛行甲板偏小,缺乏改裝潛力,因此F-35B很可能是為日本後續的更大噸位航母準備的,需警惕日本航母的逐步突破。

石宏及李傑均表示,日本若要讓航母走向遠洋,建造更大、更專業的中型航母是必然,改裝「出雲號」只不過是應急之策;日本自衛隊目前已足以拼湊出完整的航母戰鬥群護航編隊,需要注意日方日後的動向。

出雲號護衛艦是日本海上自衛隊旗下一艘直升機護衛艦,為出雲級的一號艦,也是日本海上自衛隊的第七艘直升機護衛艦,2013年8月6日在日本神奈川縣橫濱市舉行下水典禮,並於2015年3月25日正式服役。這次曝光的文件對於出雲號寫明著「進行改裝」,同時強調認為它並不屬於《憲法》不允許擁有的攻擊型航母。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