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齡長者車禍比例逐年增加 北市警局出奇招宣導

▲▼交通宣導 。(圖/記者邱中岳翻攝)

▲高齡長者車禍比例逐年增加,警想出因應對策宣導。(圖/記者邱中岳翻攝)

記者邱中岳/台北報導

根據一份台北市交通大隊的統計數據,2018年1月至11月行人交通事故死亡人數,總計26人,其中65歲以上高齡行人有19人,占73%,自行車交通事故死亡4人,其中3人也是高齡65歲以上長者。台北市目前65歲以上高齡人口比例約占所有人口17%,面臨高齡化社會,高齡長者交通安全問題成為隱憂,北市交大呼籲多關心家中長者在外用路及隨時提醒交通安全觀念,以減少意外發生。

▲▼交通宣導 。(圖/記者邱中岳翻攝)

交通大隊分析高齡長者死亡交通事故,行人事故中,自身有違規行為比例為68%,肇事原因以「未依規定行走行人設施」、「闖紅燈」最多,而高齡自行車騎士自身有違規行為比例為75%,可見高齡長者違規肇事比例偏高。細究主要原因多為高齡長者活動範圍大多在住家附近,熟悉路況的自信,加上經年累月的用路習慣與貪圖方便的僥倖心態,都是導致事故發生的潛在危險因素。

警方為了加強高齡長者交通安全觀念,運用家中孫子女是「心頭肉」的心理,規劃發動親情攻勢,協同教育局透過國小低年級學童的家庭聯絡簿,或利用貼紙向家中長輩轉達交通安全觀念,並動員各警分局至轄內年長者經常活動聚集地點,例如公園、市場、寺廟等等,加強宣導。

▲▼交通宣導 。(圖/記者邱中岳翻攝)

不過最重的,還是家有高齡長者家庭,應該多關心長者外出用路習慣,鼓勵長者多搭乘大眾運輸,減少騎乘自行車;晨昏外出應著亮色衣物並配戴反光配件,遵守交通規則,方能平安健康享受樂齡生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