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駕罰則太輕?吳思瑤怒批:若人無法自律 就只好修法約束了!

▲台中2日凌晨發生酒駕撞死人。(圖/記者陳玉翻攝)

▲台中2日凌晨發生酒駕撞死人。(圖/記者陳玉翻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台中陳男2日凌晨第3度酒駕,撞死2名無辜騎士,事後還嚷著「撞死就撞死了,看要怎麼處理趕快處理,我要回家睡覺」,囂張行徑惹怒網友,也掀起現行酒駕罰則過輕的議題。法務部3日回應民意,「將研擬朝向比照故意殺人之可行性修法。」民進黨立委吳思瑤也認為,酒駕者無法自律的話,只能修法進一步約束這種「害人害己」的行為。

台中市大里區國光路2日凌晨4點多出現一名陳姓酒駕累犯,逆向長達1公里後,先是衝撞彭姓大二生,接著撞上鄭姓女騎士,再波及後方欲閃躲的小黃,直到撞上路旁2輛轎車,才終於停下。首當其衝的彭男全身多處骨折、頭部外傷、左腳踝斷肢,而鄭女則全身多處骨折;不幸的是,兩人送醫前已無生命徵象,經搶救均宣告不治。

▲陳男酒駕高速逆向撞死2人,現場一片凌亂。(圖/記者陳玉翻攝)

▲陳男酒駕高速逆向撞死2人,現場一片凌亂。(圖/記者陳玉翻攝)

然而陳男知道自己撞到人後,竟說著「撞死就撞死了,看要怎麼處理趕快處理,我要回家睡覺!」讓網友好生氣,瘋狂留言批評他。彭姓大二生的爸爸得知寶貝兒子被酒駕累犯撞死,則是心痛地在警局崩潰哭喊「敗類阿敗類,我兒子剛成年而已,他的人生才剛開始,你就把他撞沒了,太過分了…」

過去就發生不少酒駕撞死人的事件,再加上這起囂張喊著「我要回家睡覺」的陳姓酒駕累犯案件,徹底點燃民眾怒火,開始在網路上痛批「台灣還有法律嗎」、「酒駕可惡,立委更可恨」,甚至還有許多人揚言,「這屆立委沒修法到人民滿意,下次通通都不投!」

▲賴清德赴立院報告前瞻預算 環保署長李應元 內政部長徐國勇 立委賴士葆 吳思瑤 王定宇 陳宜民 海洋委員會主委黃煌煇▼。(圖/記者屠惠剛攝)

▲吳思瑤。(圖/記者屠惠剛攝)

法務部3日凌晨發佈新聞稿回應民應,針對近日連續發生的酒駕致人於死案件,「本部對於不幸死亡民眾深表哀悼,對於酒駕者知法犯法更是深惡痛絕!」、「本部基於行政監督,將會請承辦地檢署速查嚴辦!」同時也會請犯罪被害人保護協會,派員提供受難家屬相關的協助及關懷,共同度過失去親人的痛苦難關。

在法制方面,法務部說,「對於酒駕致人死亡,將研擬朝向比照故意殺人之可行性修法!」未來將會邀集交通部及內政部,討論是否針對「屢次酒駕者」一律入監矯正或提高行政罰並持續加強取締等。法務部最後也呼籲說,「喝酒絕對不要開車,也請大家彼此規勸及約束不要酒駕,對於執意酒駕者,將依法嚴辦,絕不寬貸。」

而吳思瑤3日也在臉書上提到,在年前看到酒駕致死的新聞格外憤怒,酒駕無疑是明知故犯,唯有訴諸「加重刑罰」一途;法案修正案持續進行中,刻不容緩,也絕不草率!「如果酒駕民眾仍要心存僥倖無法自律,那麼我們只好透過修法,進一步約束遏止這種害人害己的行為!」

「持續督促相關法案,責無旁貸。我們刻不容緩,也絕不草率!」吳思瑤說,未來針對酒駕刑責,法務部將研擬比照「故意殺人罪」修法,並且研議「屢次酒駕者」「一律」入監矯正。罰則部份,立法院第9屆第6會期已進行《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修正案討論,提高酒駕拒測罰款至18萬元;且酒駕罰鍰採累進制,遏止累犯;施行連坐法,與酒駕者同車的乘客,最高可處1萬2000元罰鍰。另外,如肇事致人重傷或死亡者,應即沒入該車輛,吊銷其駕駛執照,並不得再考領。

● 《ETtoday新聞雲》提醒您:喝酒不開車,開車不喝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