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扭到腳…12天後竟猝死!醫提醒這病比心肌梗塞還兇猛

▲扭到腳,腳踝,扭傷。(圖/CFP)

▲扭到腳踝造成下肢腫脹,當心會喪命。(圖/CFP)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扭傷腳踝千萬別輕忽,小心短時間內發展成肺栓塞猝死!大陸一名吳姓女記者去年春節前夕扭到了腳,雖然拍X光沒有發現骨折,但軟組織腫脹伴隨著強烈脹痛,從扭傷的腳踝處一直延伸到小腿肚,幾天後便陷入昏迷,12天後死於肺栓塞。醫師提醒,急性肺栓塞難以被檢查出來,雖然發病率較低,但死亡率很高,容易被忽略。

▲扭到腳,腳踝,扭傷。(圖/CFP)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醫師提醒,扭到腳踝千萬別輕忽。(圖/CFP)

綜合陸媒報導,一名報社女記者去年春節前夕過世,死於肺栓塞。她的最後一條朋友圈貼文寫道「腳踝扭傷後疼哭了,昨天拍X光未見骨折……強烈脹痛從扭傷的腳踝處一直延伸到小腿肚,腳尖麻痺感,只能躺著把腿墊高才能緩解到不哭的狀態。」

消息一出,在網路引起熱議,不少網友懷疑,「只是扭到腳而以,怎麼會沒命」?對此,北京急救中心賈大成醫生表示,急性肺梗塞比急性心梗發病率低,但比心梗更加來勢兇猛、病情兇險、搶救難度大、死亡率更高。

醫師提醒,急性肺梗塞沒有特異性表現,呼吸困難、胸痛、咳血三大表現僅占20%,使得漏診率、誤診率很高。長期臥床、久坐、骨折、分娩、術後、腫瘤、房顫等人群容易病發。

▲急性肺梗塞比急性心梗來得更兇猛。(圖/翻攝自搜狐健康)

▲急性肺梗塞比急性心梗來得更兇猛。(圖/翻攝自搜狐健康)

報導也提到,很多人在扭到腳後都會忽略這種症狀,以為這只是扭傷的後遺症,殊不知這卻是致命的疏忽。因為這時如果沒有得到及時診治,位於小腿的血栓很可能發生脫落,飄落到心臟進入肺循環,堵塞肺動脈,接著引發呼吸和循環衰竭,嚴重的話會發生猝死。

報導指出,民眾可在家自行測量血管有沒有堵住,只要平躺在床上,把雙腳抬高至45度左右約30秒,接著觀察自己的雙腿,若有一條腿蒼白,等腳放下去,恢復正常坐姿,這條腿會發生潮紅,即表示這條腿已經發生了缺血症狀,代表下肢血管就可能被堵塞了。

此時,只要簡單一個動作就可以預防血管堵塞,那就是「踮腳」。將腳跟抬起,用腳尖支撐身體,約2秒後落下腳跟,反覆進行,每天做3次,每次5分鐘。在踮腳過程中,小腿肌肉收縮會刺激到血管,血管也會有規律的被擠壓、放鬆,下肢血管就會被更多、流速更快的血液沖刷,可降低疾病發生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