踢爆國小「營養午餐1餐18元」 林佳新一張表怒打臉:怎麼煮你教我?

▲▼雲林縣國中小學營養午餐。(圖/雲林縣政府)

▲雲林國中小學營養午餐引發爭議。(圖/資料照)

政治中心/雲林報導

雲林熱血菜農林佳新經常上節目評論時事,25日一大早,他透過臉書發文爆料,莿桐國小營養午餐「一餐才18塊」,反映幾年了「18元食材費,小朋友能吃到幾塊?」「什麼狗屁政府!」遭網友批評是假新聞,雲林縣府2016年曾曝光詳細費用澄清,國小均採自設午餐廚房,經統計每人每餐費用大約32元,18元僅菜金,未包含主食。

林佳新25日早上8時許發文痛罵,他們農民反應幾年幾十次營養午餐的事,因為號稱農業首都的雲林,國小學童一餐食材費才18元,「怎麼煮你教我?」且縣府只補助一名廚工,像他女兒的學校,500名學生最少要請2名廚工,那第2名廚工經費哪裡來?「這種18塊食材費生意人還要賺,最後我們小朋友能吃到幾塊的食材?」

▲▼怒爆國小營養午餐「1餐18元」 林佳新一張表打臉陳主委:怎麼煮你教我?。(圖/翻攝林佳新臉書)

▲怒爆國小營養午餐「1餐18元」,林佳新一張表打臉。(圖/翻攝林佳新臉書

林佳新說,反應數年後,李前縣長終於漲了4元,變22元,「我該歌功頌德嗎?」還曝光了莿桐國小107學年度營養午餐收費調整說明,表中載明「將每人每餐菜金由18元調漲為22元」、「每月至少一次國產魚,讓孩子頭好壯壯這種屁話還敢寫出來,我佩服這操筆人了!」等,讓他氣炸痛罵「這張紙又打臉陳主委,我們孩子吃得常常不是本土食材…而且常常是商人的貨底出清!」

「農業首都,為何我們吃的比全國平均45塊還少?就算我們取得比較便宜,也不可能便宜到對砍吧?」林佳新質疑,縣府擺明把兒童當二等公民,經費到底用去哪?並感謝新任縣長張麗善同意自籌財源,要把22元以上國內平均值不足的經費補足,「我們電話反映一次,人家是立馬答應改善,而你們是反應到死都不改變,只是敷衍…這種對比叫我們怎麼能不心寒!」

文章一PO出引發熱烈討論,網友心痛「18至22元的營養午餐是要讓小孩吃廚餘嗎」、「看到生氣」、「不分顏色,孩子是大家的未來」,但也有不少人質疑營養午餐一餐18元是「假新聞」。事實上,雲林縣府2016年9月就曾發聲明6大點澄清,雲林公立國中、小學均設午餐廚房、公辦公營、自行聘請有專業證照廚工烹調,和都會區學校由團膳公司供應不同。

雲林縣府當時就公告詳細費用,指出國中小學184校5萬1315名學生,各校都採最有利標決標方式,評選廠商,經調查統計,105學年度午餐收費每人每月500元14校550元5校、600元150校、650元13校、650元以上2校;每人每餐費用大約32元,支出的項目包括:主食與菜金20元、食油與調味品2元、人事與保險費6元、燃料與水電費3元、維護與設備費1元。也就是說,每餐18元僅指蔡金,未包含主食與其他項目費用,數據顯然有誤。

另外,小校廚工薪資、退休金、硬體設施及設備等也屬於午餐成本費用,都是由縣府編列預算補助,大幅減少家長對學生午餐成本的支出。而雲林縣屬農業縣,學校午餐所需的各項農漁畜牧產品大都來自在地食材,且因廠商減少運輸成本,採購價格本來就比都會地區還低,加上本府推廣多年由大校結合偏遠小校、以多校聯合採購之模式,可降低學校午餐食材費用支出成本。

▲▼雲林縣國中小學營養午餐。(圖/雲林縣政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