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SAS特戰教官曝光!「藍波式」掃蕩恐怖份子 休假中秒衝現場

▲▼肯亞恐攻,SAS特勤教官衝現場。圖經特殊處理。(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休假中的SAS特勤教官,得知恐攻隨即趕赴現場。圖經特殊處理。(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肯亞首都奈洛比一處企業園區15日發生大規模恐怖攻擊,索馬利亞青年軍武裝份子闖入一處飯店與軍警對峙,事件共造成21人不幸死亡。事發當天,一名在肯亞代當地訓特種部隊的英國空降特勤團(SAS)教官聽聞恐攻,立刻趕到現場投入行動,更親自深入險境救出無辜民眾,被媒體封為「最接近超人的英雄」。

綜合英國媒體報導,從當天的新聞照片中不難發現這位英雄的身影,只見他身穿藍色牛仔褲和暗紫色上衣,套上一件戰術防彈背心,手中端著加裝消音器的加拿大柯爾特C8卡賓槍(Colt Canada C8),腰間還有一把戰術匕首和一把手槍,頭上則帶著深色面罩,英勇地在現場衝鋒陷陣。

消息人士向《太陽報》說,這名匿名的30多歲男子是SAS資深成員,過去也曾在傘兵團服役,參與過在伊拉克、阿富汗和敘利亞的反恐戰事,戰功彪炳且獲頒無數獎章。消息人士形容,這名特勤菁英是「硬漢中的硬漢」,被同袍稱為「最接近超人的男人」。

▼現場拍到該SAS教官多次衝鋒陷陣,救出被困民眾。圖經特殊處理。(圖/路透)

▲▼肯亞恐攻,SAS特勤教官衝現場。圖經特殊處理。(圖/路透)

消息指出,他從前線退下後轉任特戰教官,駐於肯亞協助訓練當地特種部隊;SAS退役老兵、知名作家萊恩(Chris Ryan)向《鏡報》(表示,恐攻發生當天這名教官正在休假,但他的車上已經準備好了一套裝備,因此當他聽聞恐怖攻擊時,他立刻回去整裝,並驅車趕到現場。

這名教官趕到現場後,不但協助組織整個攻堅行動,並指揮警察和軍隊展開救援,甚至親自帶隊進入飯店內拯救人質;雖然仍造成21人死亡的慘劇,但也因為該教官的英勇無私,救出許多數十位無辜民眾。

《每日郵報》引述一名英軍內部消息人士說法,軍方為表揚這名SAS成員的勇氣,決定於近期頒給他「喬治十字勳章」(George Cross)。喬治十字勳章是英國榮譽制度中第二高級別的獎章,僅次於維多利亞十字勳章(Victoria Cross)。此外,消息人士透露,由於這名教官的面貌已經在社群媒體上曝光,為了他的人身安全考量,軍方決定將他調離肯亞。英國國防部拒絕對此事發表任何評論。

《每日郵報》報導稱,由於這名SAS教官穿著美式戰術裝備,因此最初被誤認為是美軍海豹突擊(US Navy SEALs)隊員。另有消息人士稱,當天確實有其他美軍海豹突擊隊的成員在場,與SAS並肩作戰。媒體向美軍官員求證,得到的答覆是不承認也不否認,也拒絕透露當地海豹部隊人數。

另據《商業內幕》(Business Insider)報導,美軍非洲司令部(USAFRICOM)的3名發言人,均不否認海豹隊員參與攻堅的可能性;其中1名發言人證實,美軍就各種戰術與紀律方面協助訓練「肯亞友軍」,但拒絕對訓練的性質和地點發表任何評論。根據美軍非洲司令部網站,「美國向肯亞安全部隊提供裝備及培訓,民用與軍用皆有。」美國五角大廈則說,他們給予某些非洲國家「建議與協助」,以打擊恐怖主義暴亂,其餘細節均避而不談。

此次恐怖攻擊行動發生於奈洛比高檔的河濱大道14(14 Riverside Drive)企業園區,恐怖份子引爆自殺炸彈,並闖入飯店大開殺戒,躲藏在建築內與軍警駁火,直到10多小時後才被掃蕩完畢。索馬利亞伊斯蘭團體青年黨(Al-Shabaab)宣稱犯下此案。

▼肯亞一處高檔企業園區15日發生恐攻,造成21人死亡,多人受傷。(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肯亞首都奈洛比15日爆發恐怖攻擊。(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肯亞奈洛比恐攻。(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