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以色列總理刷存在感「10年挑戰」!小男孩po照諷戰火無情

▲▼10年的戰爭挑戰。(圖翻攝自紅十字會推特)

▲10年的戰爭帶走無數人的生命,更敦促人們關注戰爭的殘酷。(圖翻攝自紅十字會推特)

實習記者鄭佩玟/綜合報導

最近最火熱的議題非「10年挑戰」(#10yearschallenge)莫屬,就是把自己10年前的照片和今年2019的照片並排作對比,看看10年間的差距有多大!不只瘋迷全球網友,連甚至連伊斯蘭的政治人物都競相刷存在感,藉機宣傳政績,然而許多民眾貼出的今昔對比照卻讓人心酸,家園遭戰火摧折,孩童的臉上沒有笑容,戰爭帶來的傷痕取而代之。

綜合外媒報導,土耳其執政黨「正義與發展黨」(AKP)18日在官方Instagram帳號上貼出總統艾爾多安(Recep Tayyip Erdogan)的10年挑戰照片,2009年的相片中,時任土國總理的艾爾多安將一名小女嬰抱在懷中;到了2019年,從總理轉任總統的艾爾多安在相同地點拍下照片,只是從變成了小女孩,象徵時間的流逝。

10年時光讓嬰兒平安成長,土耳其卻始終由艾爾多安掌控。土國在2017年通過修憲公投,更讓他一躍成為大權在握的「超級總統」,若艾爾多安在下屆大選又連任成功,更可掌權至2028年,完成連續執政的「20年挑戰」

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也在推特上利用10年挑戰對巴勒斯坦「宣戰」,趙遍是以色列與埃及位於西奈半島邊界的10年對照圖,;巴勒斯坦的網友也非省油的燈,立刻PO出自以色列1948年建國以來,巴勒斯坦國土不斷縮小的對比圖來反擊,抗議以色列常年對巴勒斯坦領土的壓榨。

許多政治人物過10年依然坐享高位,但對飽受戰爭折磨的中東人民來說,10挑戰的對比,凸顯的是戰火下的毀命性後果。葉門前首都沙那(Sanaa)的舊城區,因為獨特的建築風貌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文化遺產,可惜2015年爆發至今的內戰未歇,還被沙烏地阿拉伯、阿拉伯聯合大公國聯軍空襲,美麗的古城早就淪為廢墟

位於敘利亞北部的拉卡(Raqqa)2014年遭伊斯蘭國(IS)占領後,稱為「首都」,直接成為歐美聯軍的空襲目標,致力揭露IS在當地暴行的公民記者組織「拉卡正悄然地被屠殺」(RBSS)16日分享數張拉卡的10年對照圖,多彩的城市被塵土掩蓋,徒留斷垣殘壁。

10年前,阿勒坡(Aleppo)是敘利亞的人口第一大城,商業發展相當繁榮,卻在2011年敘利亞爆發內戰後,成為政府軍與反抗軍的必爭之地,因盛產大理石而被稱為「白色城市」,從此變成烽火連綿的血腥之地。兩軍不斷交火下,整座城市被無情蹂躪,數不清的無辜民眾在空襲狂轟下喪生。

國際紅十字會(ICRC)17日在推特發布巴塞爾(Basel)的10年對比照,左側的相片中,年幼的巴塞爾坐在椅子上,與一般小男孩無異;10年後,長成少年的巴塞爾以相似姿態留影,臉上卻有好幾條傷疤,仔細一看,戰爭已帶走他的右手臂。在這張令人心碎的照片下,國際紅十字會寫道,「這就是戰爭10年來給我們的挑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