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剛果憲法法院裁定「大選結果有效」! 高票落敗候選人怒:憲法政變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剛果民主共和國去年底舉行總統大選,選委會10日宣布在野黨候選人齊塞克迪(Felix Tshisekedi)勝選,但因計票爭議狀況頻傳,讓敗選陣營憤而提出選舉無效之訴。不過,剛果憲法法院20日宣布,齊塞克迪以簡單多數當選新總統,讓第二高票的反對黨候選人法尤盧(Martin Fayulu)直呼這是一場「憲法政變」。

▲▼  剛果民主共和國憲法法院裁決20日出爐,宣布齊塞克迪(Felix Tshisekedi)以簡單多數當選新總統。(圖/路透)

▲ 憲法法院20日宣布,齊塞克迪當選新總統。(圖/路透)

路透社報導,選委會10日公布初步計票結果,齊塞克迪拿下38.57%選票勝出,贏過法尤盧。但消息一出,全國各地出現抗議示威活動,砲轟當局的選舉結果有問題,而法尤盧則是拒絕接受選舉結果,並向憲法法院提出上訴。

▲▼剛果總統大選,反對派領袖齊塞克迪(Felix Tshisekedi)宣佈勝選。(圖/路透)

▲ 最大在野黨領袖齊塞克迪。(圖/路透)

當時法尤盧陣營就曾砲轟對手陣營,此一結果是即將卸任總統的卡比拉(Joseph Kabila)所設計的一場「選舉政變」,目的是阻止他當選,因為不僅僅投票期間更出現許多無法投票的狀況,另據教會所提供的數據,法尤盧是以62%的得票率勝過僅拿下16.93%的齊塞克迪。

不過,就在剛果民主共和國憲法法院20日宣布齊塞克迪當選新總統後,支持者們紛紛走上街頭歡慶憲法法院所做出的判決,而政府發言人曼德(Lambert Mende)也對此一結果表示歡迎。

▲▼  剛果民主共和國憲法法院裁決20日出爐,宣布齊塞克迪(Felix Tshisekedi)以簡單多數當選新總統。圖為齊塞克迪支持者。(圖/路透)

▲ 齊塞克迪支持者上街歡慶。(圖/路透)

消息一出,法尤盧難以接受。他發聲明表示,「就在剛剛,憲法法院再再顯示它是為獨裁政權服務…因為它讓這個錯誤的結果生效,(並啟動)一場憲法政變。」

報導指出,若法尤盧的支持者拒絕接受選舉結果,動亂可能會進一步加劇。根據聯合國人權辦公室(U.N. human rights office)數據顯示,過去一周已有34人死亡、59人受傷,且有高達241人被「任意逮捕」(arbitrary arrests)。

▼ 反對黨候選人法尤盧(Martin Fayulu)。(圖/路透)

▲▼  剛果民主共和國憲法法院裁決20日出爐,宣布齊塞克迪(Felix Tshisekedi)以簡單多數當選新總統。圖為反對黨候選人法尤盧(Martin Fayulu)(圖/路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