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年2度降單一自住稅 柯文哲否認為選舉釋利多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台北市政府2017年為鼓勵房屋自住,全國首創「單一且自住」課輕稅,透過調降稅基使房屋稅實質稅率從1.2%降至1.0%;台北市政府副秘書長陳志銘昨透露,市府明年打算一口氣從1.0%調降到0.6%,等於4年調降2次。對此,柯文哲16日表示,房子是用來住不是用來炒的,如果你是用來住的那稅率應該低,如果你是好幾棟房子在炒的那稅率應該要高,這要分開。

根據計算,若北市明年自住稅調降至0.6%,預計2021年繳稅時會有近20萬戶受惠;而若從稅收角度來看,房屋稅去年調降導致市府少收1.13億元,調降至0.6%恐再短收2.74億元。此舉也引來北市藍綠議員批評,認為這是柯文哲直攻總統大選的政見,大罵是政策買票。

對於將再度調降稅率,柯文哲16日受訪時先表示,「政策買票選前啊,不是選後」;他表示,第一點,單一且自助稅概念是這樣,如果你只有一棟房子而且真的是拿來住,稅率應該比較低一點,「因為住的房子應當是生活必需品」;倒過來說,如果你有3、4棟房子在租人家,那情況是不一樣。

柯文哲說,所以現在對於房子做區分,房子是用來住不是用來炒的,「如果你是用來住的那稅率應該低,如果你是好幾棟房子在炒的那稅率應該要高,這要分開。」

另外,媒體也問到,過去將建商的3年囤房稅降到1.5%,柯文哲再度重申,「囤房稅是議會通過,也不是我們是政府主動去提出,那是被偷襲成功」;他表示, 後來財政局也在看,如果延長時間有沒有對房屋的出售有影響,最近財政局會提供數字,這條會再拿出來檢討。

對於被批評為了2020釋放稅率大利多?柯文哲則反問,「這跟那有什麼關係?」,不要什麼都要扯到選舉,再講一遍,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如果你只有一棟而且他真的是拿來住的,那稅率應該要低,如果你有很多棟,那稅率當然要拉高。
 

▲▼柯文哲回應時事。(圖/記者范綱儀攝)

▲柯文哲回應時事。(圖/記者范綱儀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