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藥房年減800間「快消失」 等不到執照無法傳承

▲▼ 台灣中藥從業青年權益促進會理事長古承蒲於中藥房工作。(圖/古承蒲提供)

▲台灣中藥從業青年權益促進會理事長古承蒲於中藥房工作。(圖/古承蒲提供)

記者洪巧藍/台北報導

因為《藥事法》針對中藥房的管理規範不夠完備,國內已經超過25年沒有核發中藥行業者執照,讓中藥房持續消失,光是去年就減少多達800間。中藥房二代接班人不捨產業就此凋零, 希望衛福部就法令做出解釋,讓中藥產業得以繼續發展。

去年11月6日,近兩千中藥商團體代表聚集在衛生福利部門口,要求政府解決中藥業者長期遭受不公平、不合理待遇的問題,一度還與警方發生推擠。其中代表中藥房從業青年發聲的女子古承蒲,本身是台灣中藥從業青年權益促進會理事長,也是中藥房媳婦。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古承蒲當時表示,目前依法能夠從事中藥商的只有中醫師和修習中藥相關學分的藥師,但是以西藥知識為主的藥師很少真正願意跨足來中藥產業,這20年來中藥商從1萬5千多家下降至8千多家,近期每年以一成的速度減少,估計今年還會再少8、900家。

▲▼中藥商業同業公會全聯會「維護中藥文化,延續中藥傳承」抗議活動,近2千中藥商衝衛福部與警爆肢體衝突。(圖/記者季相儒攝)

▲中藥商業同業公會全聯會「維護中藥文化,延續中藥傳承」於衛福部前抗議,衝撞時一度與警方爆肢體衝突,資料照。(圖/記者季相儒攝)

講到激動處,古承蒲一度眼眶泛淚的說,「中藥商願意與時俱進,並不怕考試、不怕讀書,但是需要一個發照與考試的相關管道,不要讓他們無以後繼、沒有生路可以走」。

古承蒲15日受訪談及與中藥房的淵源,其實她本是護理師,從事過護理與醫療用品販售等相關工作,受的是正規西方醫學教育,之所以會踏入中藥產業,其實和她「痛經」體質很有關連。

古承蒲本身有很嚴重的經痛問題,求診婦產科檢查都沒有特別異狀,醫師也僅交代使用止痛藥,等到懷孕生產後體質可以得到改善,所以每個月當經期來臨便痛苦萬分,嚴重時會蹲在路邊嘔吐,甚至送急診打點滴。

▲▼ 中藥商業同業公會全聯會「維護中藥文化,延續中藥傳承」抗議活動,台灣中藥從業青年權益促進會理事長古承蒲表達中藥房二代心聲,資料照。(圖/記者洪巧藍攝)

▲古承蒲抗議時表達中藥房二代心聲,一度哽咽,資料照。(圖/記者洪巧藍攝)

在認識家裡是中藥店的丈夫之後,只要到了古承蒲月經期間,先生就會熬煮中藥幫助她緩解經痛,就這樣一連熬了好幾個月,有天發現經痛竟然已經得到改善!她這才意識到女性經痛可以不用止痛藥,有其他的方法可以解決問題。

後來古與丈夫成婚,生完第一胎後婆婆幫坐月子,遵循古法用酒水燉湯藥、用中藥擦澡,她驚嘆坐完月子「整個人脫胎換骨」,不但精神佳,一些過敏等小症狀也轉好。有感於中藥對身體的幫助,古承蒲再生第二胎後,於家人的鼓勵之下,決定把原本的工作辭掉,投入中藥房。

從認識藥材、研讀本草綱目、傷寒論等書籍開始著手,古承蒲最開始是無法到前檯幫民眾服務,得先倉庫協助藥材整理工作開始,後來才持續在相關訓練中學習藥材炮製等技術,感受到中藥材的博大精深。

不過身為中藥房第二代,古承蒲說,中藥學徒接觸中藥的時間長,且相關課程進修也都願意學習,但政府卻沒有一個正規學校教育與國家考試,讓從業人員獲得正式的資格。

▲▼ 台灣中藥從業青年權益促進會理事長古承蒲於中藥房工作。(圖/古承蒲提供)

▲古承蒲與家中為中藥房的丈夫一同從事中藥工作。(圖/古承蒲提供)

根據《藥事法》的規範,僅有中醫師或修習16個中藥學分的藥師,能向衛生局申請中藥販賣經營執照,至於國內的老字號中藥房則於103條規範,允許82年以前合乎相關規定者繼續中藥販售業務。

第一、63年5月31日前依規定換領中藥販賣業藥商許可執照有案者可以繼續經營第十五條之中藥販賣業務。

第二、82年2月5日以前曾經中央衛生主管機關審核,予以列冊登記者,或領有經營中藥證明文件之中藥從業人員,並修習中藥課程達適當標準,得繼續經營中藥販賣業務。

但是這也讓國內被允許的中藥販售業者停滯於民國82年以前,中藥商公會理事長馬逸才抗議時批評,衛生主管機關自82年以來從來沒有發過任何一張中藥商執照,使得中藥產業斷層幾乎是一個世代,從業人員年齡已經多65歲至80歲,他們希望爭取中藥商的工作權益,讓產業能夠繼續傳承。

▲▼ 中藥商業同業公會全聯會「維護中藥文化,延續中藥傳承」抗議活動,衛福部長陳時中(中持麥克風者)與中藥商溝通,承諾釐清法規,資料照。(圖/記者洪巧藍攝)

▲衛福部長陳時中(中持麥克風者)與中藥商溝通,承諾釐清法規,資料照。(圖/記者洪巧藍攝)

而現在主要的問題在於103條第二項規範的法條認定,中醫藥司認為,該條規範所指對象皆為82年2月5日「以前」的從業人員;但是中藥商公會則認為,82年2月5日「以前」僅限定於「列冊登記者」,後句「或領有經營中藥證明文件之中藥從業人員,並修習中藥課程達適當標準,得繼續經營中藥販賣業務。」應該是82年2月5日之後的中藥商業者適用,希望透過申請證明,或者修習課程來繼續獲得中藥商執照的核發。

衛福部長陳時中於抗議中承諾,三個月內釐清法律條文內工作認定與要件爭議,之後再研商如何解決中藥販售業者管理問題,也就是說,今年2月必須做出解釋,時間剩下不到1個月。

古承蒲受訪時說,過往中藥商與中醫藥司溝通都無法有良好成效,對方以拖待變,讓情況持續僵在那;而抗議當日首見有部長高度給予的承諾,且正面回應,他們會站在鼓勵、支持部長的角度等待結果,但若最後結果不理想,也會考慮其餘進一步行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