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365天!己亥豬年總共只有354天 庚子鼠年有384天

▲▼春節,過年,春聯,寫春聯,毛筆,習俗,傳統。(圖/記者周宸亘攝)

▲過年示意圖。(圖/記者周宸亘攝)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距離過年越來越接近,也代表著狗年即將結束,即將迎接己亥豬年,然而己亥豬年跟戊戌狗年其實都只有354天,但是再接下來的庚子鼠年則有384天。

根據《新華社》報導,天津市天文學會理事、天文教育專家趙之珩表示,農曆戊戌狗年從2018年2月16日開始,到2019年2月4日結束,共354天,即將到來的農曆己亥豬年從2019年2月5日開始,到2020年1月24日結束,也剛好354天,農曆己亥豬年之後的農曆庚子鼠年因為有一個「閏四月」,這一年共有384天。

趙之珩解釋說,現在世界通用曆法有3種,陽曆、陰曆和陰陽曆,陽曆是按照太陽兩次通過春分點(即兩次「春分」節氣之間)的時間間隔為1年,叫做「回歸年」,週期為365.2422天,這就是目前世界通用的「公曆」。陽曆的長度是平年365天,閏年366天。

▲▼ 過年,拜拜,犯太歲,安太歲,新莊武聖廟,太歲殿,傳統習俗。(圖/記者姜國輝攝)

▲所謂的農曆,其實是陰陽曆。(圖/記者姜國輝攝)

與陽曆不同的是,陰曆是按照月亮圓缺變化週期安排的,每個月平均為29.5306天,1年12個月,有354.3672天,比陽曆的年少11天左右。

為了協調陽曆與陰曆之間的天數,於是產生了陰陽曆,即現行的農曆,採用的方法是「19年7閏」法,即在19個農曆年中加上7個閏年。農曆閏年因為多了個閏月,因此一年有383天至385天,而農曆平年一般有353天至355天。

▲▼ 過年,拜拜,犯太歲,安太歲,新莊武聖廟,太歲殿,傳統習俗。(圖/記者姜國輝攝)

▲2019年2月5日至2020年1月24日,在這段時間出生的小孩都屬豬。(圖/記者姜國輝攝)

趙之珩表示,即將到來的農曆己亥豬年是一個平年,有6個大月(30天)和6個小月(29天),共有354天。

天文專家特別提醒說,正月初一是農曆生肖年的開始,己亥豬年的期間從2019年2月5日至2020年1月24日,在這段時間出生的小孩都屬豬。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