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法律人徐國勇拚司改「解放警察」 關鍵要等政院協商

▼林俊佑懷疑女兒在學校被欺侮,兩度帶著員警闖入幼兒園中「升堂審訊」。(圖/李麗芬辦公室提供)

▲林俊佑帶司法警察闖幼兒園惹出風波。(資料照/李麗芬辦公室提供)

文/賴于榛

內政部長徐國勇決議要廢《調度司法警察條例》,從司改下手「解放警察」,讓這民國34年訂立的舊法在合宜性上露出一線曙光,但過去已習慣司法警察模式的法界恐有阻力之外,中間還有內閣改組等變因,行政院預計16日由政委羅秉成召集跨部會協商會不會開成,如何說服各界聽到基層員警的聲音將是關鍵。

前花蓮檢察官林俊佑去年六月調度司法警察闖入幼兒園興師問罪,引爆社會輿論撻伐,並遭監察院快速彈劾,當時就有司法警察無辜的聲浪傳出,徐國勇多次堅持下,行政院16日預計由政委羅秉成召開會議,討論《調度司法警察條例》修正或乾脆廢除。

林俊佑案僅是一個明顯的稻草《調度司法警察條例》自民國34年實施至今,實務上,檢警合作辦案時常發生「檢強警弱」的狀況,甚至檢察官要的,警察不得不從,原因就是「懲處」被綁住了。

原來《調度司法警察條例》除了明定司法警察受檢察官、推事之指揮命令者,應即照辦,不得藉詞延擱,更指出司法警察若有有成績或有廢弛職務之情形者,該管首席檢察官或法院院長得逕予嘉獎、記功、記大功或申誡、記過、記大過,其廢弛職務情節重大者,並得函請該管長官予以撤職或其他處分。

▲▼徐國勇出席行政院會後記者會 。(圖/記者張一中攝)

▲內政部長徐國勇 。(資料照/記者張一中攝)

實際上,不少案件的執行、偵查、監控,第一線的警方熟悉度不輸檢方,檢警合作長久以來運行也堪稱順暢,只是壓著《調度司法警察條例》有了上下之別,是否合適當今的運作,還有待行政院做完整思考。

其實徐國勇是特教老師出身,接著考上律師,執業數年後轉入政壇,曾任第6屆立委、第9屆立委、第9屆台北市議員,也曾是電視節目主持人,一路走來離警察不算太近,但開出廢除《調度司法警察條例》的第一槍,除了是司法改革的一環,也的確引起警界關注,意外接地氣。

加上徐國勇先前拉著人事長施能傑上國道視察,爭取國道警察危險加給之外,一舉一動頗獲警界基層關注,此案能不能過,但看政院與法務部內政部的後續協調有沒有聽進基層聲音。

●作者賴于榛,現為《ETtoday新聞雲》要聞中心記者。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88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