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龍江死豬漂到金門 賴清德:大陸應通報「別顧面子」

▲▼金門小坵嶼海漂死豬。(圖/地方中心翻攝)

▲金門小坵嶼海漂死豬。(圖/地方中心翻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金門漂流死豬確定感染非洲豬瘟,今早又發現漂流豬屍,初步判斷死豬是由大陸九龍江漂到金門,對此,行政院長賴清德質疑大陸沒有據實通報,「這不是面子問題」,呼籲大陸不要隱匿疫情。

農委會4日召開「非洲豬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第2次跨部會聯繫工作會報」,賴清德表示,小坵嶼發現的死豬尚未檢驗,不確定是否為陽性,賴清德表示,可以看出大陸非常豬瘟疫情已經相當嚴重,但是防疫管理並不恰當,才讓病死豬流竄到金門。

賴清德指出,更令人擔憂的是,防檢局判斷的死豬是從大陸九龍江漂流到金門,但是該地卻不在大陸向OIE通報的疫區中,表示大陸沒有據實通報,台灣極有可能受到影響。

▲▼行政院賴清德非洲豬瘟中央災變中心第二次會議             。(圖/記者屠惠剛攝)

▲行政院賴清德出席非洲豬瘟中央災變中心第二次會議 。(圖/記者屠惠剛攝)

賴清德強調,這是大陸的責任,「不是面子問題」,呼籲大陸開誠佈公地根據國際規範公開疫情,讓國際社會協助面對非洲豬瘟,如此才能降低疫情的衝擊。

賴清德也點名9個尚未成立應變中心的縣市,包括新北市、高雄市、台東縣、花蓮縣、基隆市、新竹市、嘉義市、連江縣、澎湖縣,要求今天下班前要全部成立完成,並訂定演習時間及內容。

去年12月31日在金門海邊發現的漂流死豬,3日確定為非洲豬瘟病毒,農委會表示,金門68個養豬場,1萬1千頭豬都要做檢疫,同時也規定,不論生肉或熟肉,14天內暫停輸入台灣本島,如違規攜帶最高將重罰100萬元,同時提高防疫規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